Tokata行動應用程式開發人員Patrick Godeau在部落格抱怨,Google在7月底的時候,告知由於他的應用程式Star Words違反惡意程式行為政策,除了將其應用程式從Google Play上移除之外,也終止了他的開發者帳號,並拒絕了他的所有申訴。

Patrick Godeau從2011年開始作為獨立開發人員,陸續開發了Jimi Guitar、Cozmic Zoom、Star Words和Safe Play應用程式,主要平臺在Google Play,累積有數百萬的下載次數。而7月31日的時候,Godeau收到來自Google Play團隊的電子郵件,通知應用程式Star Words因為違反惡意程式行為政策已經被刪除,而且其開發者帳號也已經被終止。

Star Words是一款可以將使用者輸入的文字,以電影《星際大戰》開頭字幕形式輸出的應用程式,使用者可以自由地變更背景圖片或是配樂,並選擇將這段文字以影片或是圖片的形式,在社交平臺或是以電子郵件共享。Godeau細讀了Google Play的惡意行為政策,仍然不清楚確切違法的政策,即便他再次申訴,仍然被以多次違反開發者計畫政策駁回。

在這個過程,Google都是交由機器人處理,因此Godeau也無法實際與任何Google的人員聯絡,Godeau提到,他在各行動應用平臺,包括iOS和Amazon Appstore都有發布應用程式更新,即便有時候因為一些原因被拒絕更新,也會有技術支援提供更詳細的原因,而終究在修正完成後都能夠順利發布更新,不過,這次與Google Play交涉的經驗,卻無法獲得進一步詳細的訊息。開發人員帳號被終止,代表所有與該開發人員相關的註冊帳號以及Google服務都會被中止,且無法再次註冊。

在2018年6月8日,Godeau也收到過Google Play團隊告知,其Cozmic Zoom Lite違反裝置和網路濫用政策,因此應用程式也遭到下架,經過申訴之後,Google允許Godeau以不同的應用程式名稱發布新版本,信中寫道問題可能與YouTube存取有關,Godeau表示,他的應用程式使用了一些科學影片,但都有取得作者授權,且使用YouTube API撥放,他無法進一步知道應用程式違反政策的原因,但為了避免發生任何風險,只好把所有YouTub影片從應用程式中拿掉。

Godeau在部落格中寫道,他希望Google Play可以具體提供應用程式存在的問題,讓他可以修正後重新發布。Godeau也提到,在他上網尋求協助的時候,發現有許多開發者遭遇相同的情況,由於輕微原因或是無意的情況下,帳號突然被Google Play機器人終止,而這直接影響到了開發人員的收入。

這篇文章貼出後,在網路論壇Hacker News受到熱烈討論,有不少人提出了相似的案例,在去年聖誕節的時候,Google也在沒有任何事先通知的情況下,直接終止了新創公司GreenLionSoft的開發者帳號,另外,還有網友提到,Google Play上的應用程式Guidebook,其開發者帳號也在8月18日被禁,而且維護Guidebook的是一間員工超過70人的企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