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電子產品維修教學的Justin,透過The Art of Repair頻道展示,新一代iPhone XS、iPhone XS Max或iPhone XR的用戶,只要不是到蘋果門市或取得授權的蘋果經銷門市置換iPhone的電池,iPhone就會顯示電池需要維修的警告,也無法再查看電池的健康狀態。(圖片翻攝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nGnAdtTDCw)

專門在YouTube上提供電子產品維修教學的Justin本周透過The Art of Repair頻道展示,蘋果於新一代的iPhone XS上實施了新政策,舉凡是iPhone XS、iPhone XS Max或iPhone XR的用戶,只要不是到蘋果門市或取得授權的蘋果經銷門市置換iPhone的電池,iPhone就會顯示電池需要維修的警告,也無法再查看電池的健康狀態。此一消息再度激起了消費者爭取維修權(Right to Repair)的討論。

蘋果對iPhone電池的限制不只是針對白牌電池,就算是使用官方的iPhone電池同樣會出現警告。Justin把從一台iPhone XS拆下的電池,裝到另一台iPhone XS上,依然可在iOS上的「電池健康度」(Battery Health)上看到需要維修的字樣。

根據Justin的說法,iPhone電池內建一個TI微控制器,以提供電池狀態予iOS,但新一代iPhone所使用的TI晶片額外含有認證功能,存放了可與iPhone主機板配對的資訊。因此,只要電池與主機板的認知不符,系統就會認為你的電池需要維修。

電子產品DIY教學網站iFixit指出,從技術上來說,使用者可以移除原始電池上的TI晶片,再將它焊到新電池上,應該就能解決此一問題,但這對維修來說是很不合理的。

事實上,在置換了新電池之後,就算出現維修的字樣,iPhone XS一樣能正常運作,只是無法再查看電池的健康度,例如目前的電池最大容量或高峰期效能容量,將讓消費者無從得知何時該換電池了。

iFixit表示,蘋果從iOS 10就開始限制第三方的電池健康程式存取電池細節,也曾在2016年阻止第三方維修Touch ID,而最近則是在消費者更換了新螢幕之後關閉了TrueToner功能,再再都顯示蘋果不希望任何非官方授權的業者,替消費者維修蘋果產品。

2013年設立的維修協會(The Repair Association)一直在推動消費者的維修權利,認為消費者應該擁有自己所購買的裝置所有權,也有權決定要如何維修或自己維修。美國也有至少5個州打算推出新法案來保障消費者對於電子裝置的維修權利。

來自公共利益研究小組( U.S. Public Interest Research Group)的Nathan Proctor也在上個月向美國反壟斷委員會陳情,認為壟斷維修市場是違反競爭法令的,因為當消費者只有單一的維修選擇時,將允許製造商收取高額的維修費用、拒絕維修,甚至迫使消費者購買新裝置,並點名了蘋果,要求調查蘋果的違法行為。

The Repair Association則鼓勵美國民眾去信要求各州議會,立法保障消費者的維修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