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ome Web Store情境示意圖

Google Chrome提供了許多外掛程式,但研究顯示,在將近20萬個現有外掛中,有高達一半用戶下載率低於16次。

安全公司Extension Monitor於 7月間,針對Chrome Web Store上的外掛程式進行分析統計,這個Chrome專屬的程式商店內有188,620個外掛,由於Google並未提供統計數字,該公司估計總下載量至少為12億次。

而在這些外掛中,少數領先群表現驚人,13個下載次數超過千萬。前五名為Cisco WebEx外掛、Google Translate、Avast Online Security、Adobe Acrobat及Grammarly for Chrome。其他還有Adblock Plus免費版、Skype、搜尋折價券條碼的Honey等。

而像Google Photos、Hangouts、密碼管理程式LastPass、安全程式Avira Brower Safety、免費VPN程式Hola及Amazon Assistant等下載次數也在680萬到900萬之譜。

但是在光譜的另一端,有10%(19,379個)外掛下載次數掛蛋、2.5萬個有1次下載,高達50%下載次數小於16次。而超過87%的外掛人次少於1000。

其他統計包括,付費Chrome 外掛佔8.9%(16,718個),前五大就囊括48.5%的總下載量,其中居榜首的IE Tab下載人次410萬,佔所有付費外掛下載次數的31.5%。有近6千個(35%)外掛完全沒有人用。

研究人員指出,和Google Play(270萬)及Apple App Store(近200萬)的程式數相較,Chrome外掛數量非常少,但卻比手機app擁有更高權限來存取用戶瀏覽器的敏感資料,這也讓Chrome外掛的安全性更值得重視。例如2015年AVG一款Chrome外掛Web TuneUp設計上的瑕疵,可能讓用戶面臨資料外洩,或遭駭客遠端攻擊。

也因此,今年5月Google宣佈更新雲端硬碟Drive及Chrome的第三方app管理政策,進一步限制app或外掛程式存取用戶資料的範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