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醫附醫院長陳瑞杰表示,區塊鏈勢必成為醫療健保資料交換與分享的技術重點,將影響保險理賠申請和轉診流程。

臺北醫學大學、北醫附醫聯手工研院和臺灣微軟,於今(3日)舉辦保險金融與AI智慧健康區塊鏈黑客松大賽,是全臺首次針對保險、金融、醫療、AI、區塊鏈等跨領域的整合型黑客松競賽,吸引了21組共100多名好手參與,要在重症預測、流行病預警、檢傷語音AI、保險自動化理賠等4大領域尋求新突破。

北醫附醫、第一金控、臺灣微軟和工研院等也針對這場黑客松提供資料和技術支援,比如北醫附醫針對4個競賽主題,分別提供了去識別化的醫療紀錄、影像資料,包括加護病房(ICU)數據、門急診數據、檢傷紀錄和國臺語訪問錄音檔等,以及與第一金控提供的保險介接等相關資料,總共1億多筆供參賽者使用。

在技術支援方面,除了有臺灣微軟提供Azure AI平臺,工研院執行長鄭仁傑指出,工研院也提供了競賽所需的技術支援,包括將資料去識別化、建構運算平臺,供參賽團隊使用。他也強調,黑客松只是一個開端,當獲選團隊出爐後,工研院還會協助團隊將技術推進實際場域測試,來進行技術產業化、商業化。

此次黑客松的目標之一,是想藉由AI和區塊鏈技術找出新模式,來加速醫療保險理賠過程。北醫附醫院長陳瑞杰表示,患者申請醫療保險理賠時,需經過醫院看診、等待報告、繳交資料給保險業者等步驟,可耗費數天甚至數周。而透過區塊鏈的去中心化和加密特性,可用來管理電子病歷資料,將病歷資料交還給民眾自己,透過授權分享來加速轉診與保險理賠申請。北醫去年也開始嘗試,先啟動了健康醫療區塊鏈平臺、推出智鏈護照,近日更結合北醫附醫新版App,開放給所有病患申請使用,民眾可在看診或檢查後3小時內取得完整病歷摘要、醫療影像等資訊。

在區塊鏈電子病歷應用部分,北醫附醫資訊長室主任康嵐媖表示,北醫附醫除了與數金科技(DTCO)發表健康醫療區塊鏈作業系統(phrOS),要來加速保險理賠,近來還規畫採用壽險公會的區塊鏈平臺,與第一金和中國人壽等壽險業者整合。她也期望這次黑客松能激發出新模式,來改善醫療資料交換、分享現況。

這場黑客松除了要找出醫療AI和保險理賠區塊鏈新解法,另一個目標是要尋找優秀的AI人才。目前,經濟部工業局為配合國家政策如「5+2產業創新計畫」、「臺灣AI行動計畫」等,也在今年推出了AIGO智慧應用新世代人才培育計畫,以產業出題、人才解題的方式,來舉辦相關競賽。而這場保險金融與AI智慧健康區塊鏈黑客松大賽就是其一,透過首獎30萬元、總獎金100萬元的獎勵,來吸引各方好手,未來將培育獲選的優秀人才。文◎王若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