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義智慧三名創辦人邱銘彰(左一)、吳明蔚(中)和叢培侃(右一)在創業滿二週年之際,宣布取得新加坡淡馬錫旗下Pavilion基金565萬美金的B輪投資,原先的華威創投CID集團也有250萬美元的A輪投資。

圖片來源: 

iThome

臺灣資安新創奧義智慧營運迄今滿2年,在經歷新加坡淡馬錫旗下的Pavilion基金詳細的盡職調查(Due Diligence,簡稱 D.D.)過程後,獲得565萬美金的B輪創投資金;原本合作的創投業者華威創投CID集團,於A輪投資250萬美元的創投資金。

奧義智慧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邱銘彰表示,該公司兩輪創投資金約為新臺幣2.5億元,透過這樣的資金挹注,也協助公司可以快速發展,有助於奧義智慧成功進軍東南亞市場,並且已經在日本正式成立子公司服務客戶。

借力創投資金與經驗,壯大公司發展規模

奧義智慧三名共同創辦人邱銘彰、吳明蔚以及叢培侃,在這一次的資安連續創業過程中,一開始就找尋可以合作的創投資金一起合作,引進華威創投CID集團合作,就是希望透過他們的資金和人脈關係,可以將奧義智慧的產品賣到海外,讓公司可以向上提升。

臺灣有很多團隊具有很好的駭客技術,但是資源不足、視野不廣,加上創業時的資金都是來自跟家人朋友借錢或是啃老本。邱銘彰表示,這樣的作法,也讓這些資安新創公司有「不敢失敗」的壓力,為了達到短期獲利回本,就會開始做一些可以短期收現的產品和服務,往往也成為這些資安新創公司未來發展的關卡。

他認為,臺灣位在世界資安的最前線,可以取得最新的惡意程式和威脅情資,如果今天資安新創可以和優質的創投合作、一起承擔風險,都有助於臺灣資安新創業者的升級。

因為公司每個階段發展的目的不一樣,邱銘彰不只要讓公司有更好的發展,更希望產品可以賣到海外,養分可以再回流臺灣,形成一個正向良好的生態體系。就像近年來,臺灣培養很多資安專業的學生,總得讓他們畢業出來,能夠有一份好的公司可以就業一樣。他希望,奧義智慧可以扮演一個,讓資安專業的畢業生,願意投入、有未來發展前景的資安公司。

因此,在公司營運滿二年之際,奧義智慧也決定引進新的創投,壯大自己,更重要的是,邱銘彰說:「奧義智慧要借助創投的經驗,學習如何經營更大規模的公司。」因此,在選擇創投時,除了要挑選認同的工作文化、經營文化外,也希望可以做到彼此互補。

淡馬錫旗下Pavilion基金投資565萬美金的B輪資金

吳明蔚表示,要挑選好的創投,最好的談判籌碼就是「你最不需要錢」的時候。他進一步解釋,這一次選擇淡馬錫旗下Pavilion基金投資,股權稀釋的並不多,選擇Pavilion基金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希望可以借助該基金過往協助百億美元以下規模新創事業的經營策略,可以協助奧義智慧做體質和營運的轉型和提升。

不過,淡馬錫旗下Pavilion基金管理成本很高,每一輪的投資至少要投資超過500萬美元以上,因此,此次Pavilion基金直接投資奧義智慧565萬美金(約新臺幣1.7億元);至於原先的華威創投CID集團,投資250萬美金的A輪資金。

因為Pavilion基金在這一輪B輪投資之前,花了半年的時間對奧義智慧做詳細的盡職調查(D.D.),吳明蔚也說,很多東南亞國家的業者雖然不認識奧義智慧,但透過Pavilion基金的D.D.過程,大幅提升東南亞市場對於奧義智慧這樣資安新創公司的信任,有助於奧義快速拓展東南亞市場。

目前,東協十國中,已經有七個國家對奧義智慧的產品有獨家代理商,並在今年成立日本子公司。吳明蔚也引述他們客戶之一,日本上市公司Net One的說法指出:「Net One在引進奧義智慧的資安產品後,大幅降低資安團隊65%的工作負擔。」

東南亞國家找到獨家代理商,開始賺管理財做升級

臺灣資安新創公司面臨的共同問題在於,如果只是提供資安服務,往往會侷限只能在地化,走不出臺灣市場。面對日本和東南亞市場的發展,叢培侃表示,對日本和東南亞國家的技術支援都必須到位,後勤補給能力必須更強勁。

舉例而言,公司發展從原先的新創公司要擴大規模,需要更多標準化的作業模式,光是產品要做到支援各國語系,所有產品都必須提供完整的說明和技術文件等等,這對東南亞和日本客戶而言,才意味著該公司提供的是成熟穩健的產品,這也是奧義智慧在這個升級階段,必須克服的考驗。

目前,奧義智慧已經在東南亞十國中,有七個國家找到主要的獨家代理商,而這個代理商在同類型產品中,只能獨家代理奧義智慧的產品。叢培侃表示,因為奧義智慧要教導代理商許多產品的Know How和各種資安事件調查的專業能力等等,必須投入很多的心血,因此,才會有這種主要獨家代理商的選擇。目前,東南亞國家主要的獨家代理商,過往也在ICT領域有很好的產品代理經驗。

目前,奧義智慧也有一些密切合作的客戶,包括竹科業者、民間的傳統製造業者、交通業者等等。叢培侃指出,對這些客戶而言,奧義智慧不只要提供好的產品,也必須要有好的後勤和技術支援服務,有能力解決客戶的問題。「所以,奧義智慧的目標就是要能夠與客戶共同成長。」他說。

除了新技術的研發外,他表示,公司要賺更多的管理財,就必須要做到好的公司治理與客戶服務,每年的客戶續約率和每一次客戶服務後的客戶滿意度等,都是重要的參考指標。

他強調,奧義智慧的強項就是「資安、AI以及軟體」,如何從這三個面向做更廣泛的應用發展,也是該公司目前發展的方向。而目前,奧義智慧已經和汽車業者、電動腳踏車業者以及竹科公司等,有更深度的合作以及做到異業結盟,其他像是和其他更多資安產品搭配,例如SIEM或者是和其他軟體做整合等,也是產品重要的發展趨勢。他說,預計在今年十月,也會參加MITRE ATT&CK的高峰會,做產品評測。

吳明蔚指出,產品的自動化對於許多已發展國家的企業而言,是挑選產品時非常重要的選擇,如何強化AI自動化、無人監控SOC自動化以及產品在新領域的應用等,都是奧義智慧這一階段持續努力的目標。

奧義智慧從創業之初到此次的B輪資金投資,都一直是許多鎂光燈的焦點,不過,邱銘彰認為,政府高舉「資安即國安」的政策方針,並且大力投入許多資源在資安領域中,他說:「資安新創業者應該要珍惜政府提供的資安政策紅利,並且在拿到相對應資源的過程中,要懂得開始自我升級並壯大自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