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左至右為,將來銀行總經理梅驊、預定董事長鍾福貴、預定董事劉奕成。

圖片來源: 

攝影 / 李靜宜

將來銀行、樂天國際商業銀行、LINE Bank(連線商業銀行)等3家業者,均獲得金管會許可設立純網銀。將來銀行今天(8/1)舉辦首場媒體見面會,包括預定董事長鍾福貴、預定董事劉奕成、總經理梅驊、資訊長兼技術長周旺暾,以及營運長莊瑞德共同出席,談將來銀行的下一步。

將來銀行會想搶先另2家業者,奪下臺灣第一家純網銀的頭銜?梅驊表示,將來銀行不會追求第一家開業,而是要等到資安與服務都準備好了,才會開始對外營業。他也提到,將來銀行預定2020年第2季開業,目標是在開業2年內,讓用戶數往百萬邁進,預估3到5年內開始獲利。

將來銀行也開出大量職缺,要在短時間擴編人力。目前,將來銀行的員工人數是65人,在開業前能希望增加到200~300人。而將來銀行要的人才,囊括三大領域,梅驊表示,包括資訊科技、金融、人文(懂得生活)領域的人才,都是他們需要的。

而資訊長周旺暾也提到,目前IT人力共15人,希望今年12月底能擴編到110人,IT的人數將會占總員工人數的5成。因為,「將來銀行是申請到金融執照的科技業者。」梅驊強調。

梅驊也提到,在籌備申請純網銀的時期,招募人才的小故事。即便履歷如雪片般飛來,但梅驊與劉奕成,每份履歷都會看過,必須的時候,甚至會親自面試。這也顯現他們對人才的重視。周旺暾也提到,他們深信將來銀行的願景,以及敏捷的文化,將是他們吸引與留住人才的關鍵。

而未來,將來銀行要以「零售業」、「零摩擦」、「零組件」三大新思維來經營純網銀。梅驊指出,他們前期花了許多時間進行市場調查,以Design Thinking的方式,訪談了上班族、菜籃族、學生族等,要了解消費者的痛點,以及真正需要的金融服務是什麼。

他進一步提到,臺灣不缺金融服務,但缺乏符合消費者需求的金融服務。「零售業」的新思維,就是站在消費者角度,從他們生活中找出他們要的東西。「零摩擦」則是流程上的改變,要讓使用者能有舒服的體驗。

最後,則是「零組件」思維。過去,金融業為了資安與安控基準,很多東西都是大系統。梅驊強調,資安的確非常重要,但結構不見得是要大結構,而可以是輕、薄的核心,在周邊做許多零組件型的搭配。才能做到客戶的需求在哪裡,我們的金融服務就在哪裡,可以把零件比如API、軟體開發套件(SDK)拆散,放在客戶常常去的地方。

他更提到,零組件的概念就是,系統靈活的彈性要夠,在需要時把部分功能,用開放平臺的概念開拆分出去。目前,將來銀行已經跟財金在洽談開放銀行的架構。周旺暾也透露,Open API會是第一優先,希望在將來銀行開業時,就能一併提供出來API,因為必須趕快跟未來市場結合。他也透露,將來銀行也會做區塊鏈,不過這方面因為主管機管態度還不太明朗,所以,將來銀行內部會先組成一組區塊鏈小組,先研究應用與做POC。

此外,周旺暾提到,將來銀行手機App的建置將會優於網路銀行,未來所有服務,會優先建置到手機App,再同時思考哪些東西要放到網銀。他也透露,在開戶的身分認證上,目前規定的3類數位存款帳戶的開戶方式都會做,一定會讓自然人憑證的身分驗證方式可行,因為之後數位身分證(eID)發行後,自然人憑證會更普及。

而凱基銀行與中華電信合作的沙盒實驗案,一旦出沙盒,正式上路後,也會是將來銀行考慮採用的方向之一,即便現行只能做申貸業務,不能拿來開戶。他也提到,將來銀行也會去向金管會申請試辦,或者是申請金融監理沙盒實驗的方式做Mobile ID,希望能提供客戶多元的身分驗證方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