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蘇文彬

展望明年為全球5G商用發展的關鍵一年,全球將開始大規模部署5G網路。工研院資通所所長闕志克認為,5G基礎架構的開放化發展,對國內廠商而言將帶來更多機會。

闕志克在今天的工研院ICT TechDay的開場演說中談到5G將帶來的商機時,他認為除了新的無線通訊帶來5G數據晶片、相關上網設備的商機外,5G的基礎架構走向開放,大量邊緣運算布署,以及企業建置專網的需求,這些都會帶來新的商機。

其中5G的基礎架構走向開放部份,主要來自Open RAN的趨勢,闕志克解釋,開放有兩個意思,一個是電信營運商要求核心網路和基地臺間的介面應該要愈來愈開放,以前核心網和基地臺間為專屬的系統設備,現在營運商要求兩者要能夠拆開,其次,基地臺本身也要開放化,不再是軟硬體間的專屬設計。

他以NFV(Network Functions Vertualization)為例,以前的電信設備軟硬體是綁在一起的,NFV則分離軟體與硬體的關係,將網路功能虛擬化,而底層的硬體儘量使用x86伺服器等通用設備,不只是核心,由於5G使用超高頻,需要部署大量的基地臺,而傳統的基地臺功能也被折分為RU(Radio Unit)、DU(Distribution Unit)、CU(Central Unit)三個主要單元,其中除了RU為較封閉專屬的單元,DU與CU儘量使用x86伺服器或工業PC。

最知名的例子是樂天(Rakuten),樂天準備在今年10月進軍日本電信市場,先推出4G服務,明年開通5G服務。他們在今年MWC宣布採用Open RAN,大量採用了IT技術架構其電信基礎網路,例如基地臺的RU採用Nokia,但DU採用虛擬化,使用廣達x86伺服器及Altiostar的軟體化RAN,在行動核心網路部份,使用紅帽的OpenStack及思科的NFVI和VNF,底層硬體使用廣達的伺服器。預估降低50%的傳統4G網路部署成本,5G網路建設成本也能節省2到3成的。

闕志克認為對台廠帶來的機會,除了RU天線單元之外,電信營運商未來可能和臉書、Google等超大型資料中心業者一樣,大量採用白牌伺服器。至於軟體方面,工研院已自行開發5G RAN使用的通訊協定軟體,包括Layer1、2、3,其中Layer 1符合3GPP R15規格,在虛擬化軟體OpenStack方面,過去也有研發基礎,比較美中不足的是,核心網路Vepc雖然已有自行研發的版本,但可能還無法滿足電信等級需求,這部份將來可能和國外廠商合作。

目前工研院在5G基地臺的RU、DU單元,已和一些廠商建立合作關係。因2020年公認為5G將在全球起飛,電信營運商積極布建5G網路,但由於5G使用超高頻通訊頻譜,需要布署大量的小型基地臺,看準此一商機,闕志克表示,和工研院合作的廠商已將開發的5G小型基地臺提供給營運商測試,相信明年將有結果。

5G帶來的高速、超低延遲、大量連網優勢,他認為5G迄今還找不到殺手級的應用,但在低延遲部份,在某些應用情境中確實需要超低延遲,因此為降低服務的延遲時間,營運商需要在靠近資料使用端布署邊緣運算。在今年Computex上,工研院資通所即展示國產的iMEC。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