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這次的和解案,反對人士指出,以臉書數千億市值相較,這次的和解金根本是九牛一毛,認為罰金應該要更高。更重要的是,臉書過去數年來多次侵犯用戶隱私,但這次和解案卻讓臉書及其高層安然逃過了刑事處份。(圖為臉書執行長Mark Zuckerberg,圖片來源/臉書)

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FTC)上周和臉書針對多項重大個資外洩案做出50億美元和解,但被許多人認為FTC處罰太輕根本是「在手腕上輕拍一下」。上周隱私團體電子隱私資訊中心(electronic privacy information center, EPIC)向法院聲請阻止和解案,要求FTC加重懲戒。

上周FTC就劍橋分析及多起資料外洩案達成和解,這家社群龍頭將被處以美國史上第二高的50億美元罰款,並做出宣稱是「前所未見」的監管措施,包括要求臉書成立隱私委員會及定期交報告等。但是EPIC向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地院提出的介入聲請,指FTC和臉書的和解案「不足、不合理也不恰當」

EPIC多年前就積極主張官方介入調查並矯正臉書。2009及2010年這個隱私團體首先提出要求FTC調查臉書,促使FTC 和臉書於2011第一次和解。當時EPIC已批評FTC作法不夠徹底。今年初該組織又要求FTC從組織架構著手包括切除WhatsApp以防止臉書資料濫用。

針對這次的和解案,反對人士指出,以臉書數千億市值相較,這次的和解金根本是九牛一毛,認為罰金應該要更高。更重要的是,臉書過去數年來多次侵犯用戶隱私,但這次和解案讓臉書及其高層安然逃過了刑事處份。

EPIC在聲請案指出,FTC以3:2一票之差通過輕罰臉書,令許多團體表達不滿。此外,多年以來消費者控告臉書、還在進行中的訴訟案累積超過2.6萬件,包括EPIC提出的多項官司,如今他們的希望卻全數因這宗和解案提供的包裹式豁免而破滅,也傷害了EPIC的法律權益。

EPIC因而要求法院下令同意該組織的介入聲請,在本和解案拍板定案之前舉行法庭之友(Amicus curiae)公聽會允許EPIC表達異議,並舉行和解協議公聽會,開放各方團體,包括EPIC、第三方團體參與審閱FTC和臉書之間的和解內容並表達意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