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選舉示意圖,Photo by Tom Arthur (CC BY-SA 2.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Voting_United_States.jpg)

美國參議院情報特別委員會(Senate Select Committee on Intelligence)本周公布了2016年時,俄羅斯企圖干預美國總統大選的第一集報告,指出當時全美50州的選務系統都遭到俄羅斯駭客鎖定。

此一長達54頁的調查報告是該委員會耗時兩年半、歷經15場公聽會、採訪逾200名證明及審核近40萬份文件所得到的成果,未來還會根據相關調查出版更多集的報告。

其實原本美國並不認為俄羅斯的胃口有這麼大,根據美聯社在2017年的報導,美國國土安全部只查出有21個州的選務系統被俄羅斯駭客鎖定,確定了駭客打算入侵的意圖,但說駭客大多數的嘗試都沒有成功。

而參議院的報告則說,俄羅斯的目標是全美50州的選務系統,駭客大規模搜尋這些選務系統的安全漏洞以尋找切入點,打算刪除或變更投票人資料,只是並無證據顯示投票機器上有任何的數據曾被竄改過。

看來俄羅斯駭客的確找到了選務系統的缺口,但並未真正執行攻擊,俄羅斯也許只是在蒐集情報,或者將這些漏洞留待他日所用。可以確定的是,俄羅斯打算藉由這些行為加深美國人對政治領袖的不信賴,擴大美國社會的分歧,破壞美國民眾對選舉的信心,以及打擊美國的民主制度。

該報告也要求國會稽核各州選務系統的改善成果。美國國會在去年通過了3.8億美元的預算,以協助各州改善選務系統,包括聘用更多的IT人員、更新軟體,以及部署資安服務等,因為他們相信相關的威脅也會對2020年的美國總統大選造成影響。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