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蘇文彬

以開放資料激發新應用、解決問題為目的而舉辦的總統盃黑客松,周六公布了競賽最後勝出的五個卓越團隊,公私部門合作解決政府施政或民眾生活上碰到的問題,例如協助民眾看懂判決書,對居家安寧照護的家庭提供一個知識平臺,還有激勵政府各部門加速開放資料的腳步。

今年的競賽已邁入第二屆,以「智慧國家」為主題,競賽主題包括開放治理、跨域合作、產業發展、全球夥伴、國家永續及城鄉創新,並開放地方縣市、民眾上網「許願」,由公、私部門的高手組成團隊提案解決問題。今年也首次舉辦國際松,來自15個國家的團隊,先前,已選出宏都拉斯、馬來西亞的兩個團隊。

今天從總統盃黑客松的10個入圍團隊中勝出的五個卓越團隊,包括司法院、出巡隊、銀髮天使、詐貸掏空早知道、資料申請小幫手五個團隊,其他五個團隊雖然落選,但也憑著優異的提案從132個報名隊伍中入圍最後決賽,並不容易,包括雞婆小組、國土智慧巡守隊、海波浪、審計小尖兵、疫苗全都錄五個隊。

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表示,不論是否勝出成為卓隊團隊,都會按照總統的指示,未來盡量納入施政的參考。以去年獲獎的「搶救水寶寶」為例,來自台灣自來水公司,運用機器學習、大數據分析打造漏水輔助偵測系統,目前已被應用在自來水公司。

但和去年相比,今年有不少公部門組隊入圍決賽,例如司法院組成的同名隊伍、海洋委員會國家海洋研究院組成的海波浪隊,來自衛福部的出巡隊、審計部的審計小尖兵,衛福部參與的疫苗全都錄等等,也都有不錯的點子,也不乏公私部門合作,政府和民間組隊合力解決民眾或政府面臨的問題。

出席活動頒獎給得獎團隊的總統蔡英文對今年黑客松十個進入決賽的團隊,不少團隊來自政府的公部門深感印象,公部門團隊的熱情,讓她跳脫了對一般公務人員的印象,穿著套裝,說話有禮,從黑客松競賽中,公務人員積極發現需求,尋找外部資源合作協助解決問題,和政府機關招標的做法很不一樣,公務人員和外部的專家形成夥伴共同解決問題,是個很好的模式。

從去年競賽中脫穎而出的卓越團隊,這一年的成果,蔡英文表示,對政府運作及提升施政效率有很大的幫助。今年以智慧國家為題,超過100多個來自政府、民間的人士組成團隊,這些提案是臺灣未來更邁向智慧國家的重要基礎。她認為未來的時代,政府和民間將有更多的協作機會,歡迎對政府有各種建議的朋友直接向政府提出,深化民間的參與,是政府優化治理的不二法門。

她還提到,針對大家關心的議題,政府持續透過公私協力,把政府的資料作更有創意、意義分析,帶動創意的研發,新方向的指引。今年黑客松首次舉行國際松,並選出兩組團隊,透過這個方式,希望未來能擴大交流,激發更多的創意。

五個得獎團隊做了什麼?

癌症已是國人常見的死因,不少癌症末期患者選擇在家安寧照護,但相關的照護知識分散、不易取得,出巡隊的成員來自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並和居家護理所、陽明大學一起合作,該團隊表示,台灣的安寧照護是世界第六,亞洲第一,但在癌症末期居家安寧照護卻並不容易,居家安寧照護的家庭最常面臨難題就是「不知道、找不到、顧不到」,因此該團隊利用開放資料、科技及AI,提供照護家庭、社區共照一個安寧照護知識平臺。

出生率降低,我國已開始步入老年化的社會,使得老年人福利、照護變得愈來愈重要。由衛福部和內政部組成的跨部門團隊銀髮天使隊,該隊提出的題目是銀髮安居計畫,打破以往各部門資料獨立,結合內政部的大數據,以及衛福部的老人相關數據,開放地理圖資,找出需要服務的長輩,提升其居家安全、生活便利。透過編算「銀髮安居指數」,產生銀髮高度需求名冊,供相關服務單位參考。該團隊表示,這次內政部與衛福部的合作,將為跨部會合作建立標竿。

司法院隊是由司法院資訊處和兩名外部自然語意理解的專家合作,提案題目為裁判易讀與量刑小幫手,結合司法和AI,解決民眾看不懂判決內容,以及無法判斷個案量刑是否失衡的問題。帶領團隊的司法院資訊處長王金龍表示,司法院追求司法的透明度,透過科技的協助,將判決書中難懂的司法用語轉為較易理解的白話文,並協助民眾更容易理解司法的量刑系統中推估的刑度,判斷量刑是否失衡,決定是否上訴。以酒駕案件為例,運用機器學習技術,能夠自動分析量刑因素。

詐貸掏空早知道則是來自民間組隊,平均年齡只有30歲,但該團隊並非全然的來自民間,仍有一名成員來自國稅局。顧名思義,該團隊的目標是為了減少詐貸、掏空案件發生,他們運用了上櫃公司的公開資訊、總體經濟資料,以機器學習建立模型,並參考司法院判決書、相關新聞報導標記有問題的案件,希望及早發現掏空、詐貸事件因應解決。不過,該團隊希望未來能和公部門進一步合作,取得更多的數據資料驗證研究的成果。

最後,由g0v零時政府社群支持的資料申請小幫手隊,為了擴大公民參與,敦促政府部門開放更多資料供民間社群利用。該團隊表示,由國發會推動的政府資料開放平臺,雖然已開放了許多的資料,但民眾向政府各部門要求更多資料經常受到挫折,例如政府部門經常簡短的回覆,礙於預算無法公開、目前未公開等等,沒有說明詳細的原因,或未來可能釋出的時程。因此,他們希望協助民眾追蹤、督促政府單位釋出資料,目前是以人工的方式,由社群成員認領不同的議題,關注國內外釋出的資料進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