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人士社交平臺LinkedIn,其線上課程學習服務LinkedIn Learning將大改使用者服務條款,強迫圖書館用戶創建LinkedIn帳號,美國圖書館協會抨擊,這個動作將侵害圖書館用戶的隱私權。

LinkedIn Learning的前身是Lynda.com平臺,是在1995年由Lynda Weinman創立,在網路上提供書籍以及課程支援,而從2002年開始提供線上課程,經過一系列的融資,在2015年賣給LinkedIn的時候市值已經到達15億美元,2016年LinkedIn被微軟併購,Lynda.com在2017年重新命名為LinkedIn Learning。

而現在LinkedIn計畫修改LinkedIn Learning的服務條款,規定圖書館持卡人必須要創建LinkedIn的個人檔案,才能存取LinkedIn Learning,為此用戶除了必須提供圖書館卡號以及PIN碼之外,還必須揭露用戶的名稱和電子郵件信箱,才能創建新的LinkedIn個人檔案,或是連接現有的個人檔案,而在預設情況下,用戶在LinkedIn上的個人資料是公開的,任何人都可以在Google或LinkedIn上搜尋到用戶全名。

這對美國圖書館協會來說是個嚴重的問題,因為該協會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圖書館協會,擁有約6萬名會員,多數位於美國。現在不少圖書館不只有提供傳統書籍的借閱,也還包括了電子書、有聲讀物以及技術訓練課程等。圖書館會以公共經費購買各種平臺的學習資源,LinkedIn Learning則在2015年被LinkedIn收購之前,是非常受圖書館歡迎的服務之一。

美國圖書館協會總裁Wanda Kay Brown表示,要LinkedIn Learning用戶揭露個人身份資訊,將違反美國圖書館協會對於圖書館用戶的隱私政策,而且也違法保密個人圖書館資源使用的義務,美國圖書館協會要求微軟重新考慮即將上路的服務條款。

事實上,美國圖書館協會並非第一個抨擊LinkedIn Learning新服務條款的組織,康乃狄克州圖書館協會知識自由主席Samantha Lee就曾指責LinkedIn,不只一邊從圖書館獲利,另一方面還迫使用戶加入社交平臺交出個資,並用於廣告上。而LinkedIn則回應,新政策是為了防止圖書館帳號遭濫用於存取平臺課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