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發展了一項使用人工智慧判斷衛星圖像,以繪製地圖的專案,並將這個技術發布成一個名為RapiD的人工智慧工具,貢獻給OpenStreetMap(OSM)專案,幫助OSM社群快速標記全世界的道路,現在這項工具在mapwith.ai網站上開放給所有人使用。

OSM社群多年以來,一直是由志工在公共衛星圖像上,手動添加地面資料,標記道路、高速公路以及橋梁等設施,這個標記過程非常的繁瑣而且花時間,而臉書的人工智慧團隊,則提出了以電腦視覺技術來解決這個問題,臉書表示,過去雖然有類似的概念性驗證,但是從未大規模的應用過。事實上,不同地方的道路寬度和顏色差異很大,而且衛星圖像上的道路可能被樹木等雜物擋住,也有許多看起來像是道路,但實際為乾掉的河床或是田野中的圍牆等,要從衛星圖像上辨識出道路並不容易。

為此臉書建立了一個34層的DNN模型,在解析度為每畫素約0.2平方公尺的衛星圖像上辨識道路,臉書工程經理Danil Kirsanov表示,能達到這種規模與精確度的技術,一直到最近才出現,而這代表人工智慧可以判斷更多的細節,包括小巷子、人行道,甚至是未鋪砌的道路,也能夠分辨河床或牆壁與道路之間的差異。臉書使用了Maxar衛星圖像,由人類手動標記道路,並使用這些繪製的資料訓練機器學習模型。

臉書的地圖團隊,使用這項技術編輯了泰國以及印尼地圖,在地圖上補齊了90%缺失的道路,18個月內,就為泰國在地圖上標出了約48萬公里的道路,臉書表示,如果要以傳統的方法達到相同成果,至少需要花3年到5年的時間。

而作為人工智慧繪製地圖專案的一部分,臉書也向OSM社群發布了RapiD工具,這是OSM社群原本編輯工具iD的加強版,RapiD讓任何人都可以快速地添加並編輯道路。人工智慧會做完創建地圖大部分的工作,使用者只需要在地圖上,填補人工智慧無法判斷的空白資訊、確認預填資訊的正確性,並選擇適當的道路類型就可以了。RapiD內建驗證工具,可幫助用戶即時捕捉和修復資料錯誤,進而提高OSM地圖資料的正確性。

臉書提到,擁有正確的地圖非常重要,但世界上很多農村難以從地上繪製地圖,阻礙包括地區偏遠、或是複雜的經濟與政治環境等原因,但是在救災、社區規畫或是經濟救助等行動,都需要有準確的地圖才能順利進行。RapiD能幫助OSM專案建立地圖資料,而OSM的地圖資料被非常多組織使用,像是人道組織、政府機構、小企業和社群團體等,臉書的這項技術擴大了世界地圖的基礎,使世界各地人們受惠。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