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區塊科技

區塊科技(BlockChain Security),在7月18日正式上線自主研發的行動蒐證App「區塊鏈存證王」,要運用區塊鏈不可竄改、不可毀損等特性,要讓一般民眾在遇到需要即時自主蒐證的狀況下,能確保數位資料的原始性,提升數位證據之後在法庭上舉證時的有效性。

隨著數位與多媒體的普及,數位證據在警方辦案與法庭審理程序中也逐漸被採用。達文西個資暨高科技法律事務所所長葉奇鑫,以16年經手過的法律案件來看,他表示,證據的真假確實可能影響判決結果,以訴訟案上較易遇上的民刑事糾紛來說,當事人以拍照、錄音、錄影或螢幕錄影所做的數位證據,在判例上比較容易受到質疑,導致影響最後的判決。

「即便在訴訟的攻防中,數位證據被採信了,頂多也只能是輔助判決的證據,並不能成為法庭上有力的關鍵證據」,葉奇鑫說。

加上數位證據仍有3項常見的疑慮,區塊科技執行長黃敬博指出,包括數位資料容易被竄改、容易遭人損毀或遺失、無法被認可為有效證據。以至於即便當事人手上握有數位證據,卻因難以確認有效性,則會因證據力不足,而成為訴訟攻防的弱點。

為了確保數位資料的原始性,進而提升數位證據在法庭上的有效性,區塊科技開發的行動蒐證App「區塊鏈存證王」,讓一般民眾在民事和解、網路毀謗、交通事件等情境下,只要打開App進行拍照、錄音、錄影、螢幕錄影截圖等4種功能來蒐證,留下數位證據,並上傳到區塊鏈上,即能確保證據的真實性與安全性。

不過,如何確保上傳到區塊鏈前的資訊無誤?使用者以區塊鏈存證王App蒐證的所有內容,都會記錄下拍攝時間點與GPS地點定位,有了這時間戳,就能確保證據為真。使用者可自行選擇要上傳的數位資料,當資料上鏈存放後,日後若有爭議,就能以區塊鏈上的原始資料與數位指紋驗證,作為在法庭上的舉證。

例如,社交軟體誹謗,民眾在社交軟體遭人毀謗時,第一時間就可以利用手機螢幕錄影功能蒐證,並上傳區塊鏈,即使對方事後刪除留言或收回訊息,到法庭舉證時,原告仍可用區塊鏈上的原始資料與數位指紋驗證,證實自己舉出的證據並非事後造假或合成。

在技術層面,區塊鏈存證王App採用了公私鏈混合方式,黃敬博指出,這樣的作法,是為了解決資料上傳效率。私鏈的部分,是建構在瑞典新創ChromaWay所提供的區塊鏈底層架構Postchain,也因為考慮到私鏈無法像比特幣或以太坊,有成千上萬個節點,資料不夠分散時可能會有些質疑。為了打破這件事,區塊科技讓私鏈上每1,000個Hash值,即錨定到公鏈以太坊(Ethereum)上,黃敬博提到,在未來回推驗證時,也能確保記錄是否正確。

他表示,區塊鏈存證王App在第一階段,會先聚焦在數位證據的存證與真偽辨識,未來將會延伸到智慧財產權與重要商業文件的保護,從消費者、專業檢調人員到企業主,都能從中受益。

目前,區塊鏈存證王除了推出讓個人使用的行動蒐證App,也兼顧了企業的需求,推出網站版本。企業版的設計是Google Chrome套件,企業可直接擷取網站頁面證據,截圖、上傳區塊鏈,搭配公司大小章、數位簽章與個人手寫簽名,並可集中管理線上資料,驗證資料是否已存在區塊鏈上。不過,目前因為服務才剛上線,所以,還沒有實際的判例。

2018年成立的區塊科技,已自主開發出三項區塊鏈專利,一是網頁端數位資料防偽機制、區塊鏈合約簽核與驗證系統、區塊鏈電子郵件防詐。在其打造的區塊鏈數位證據存證系統,共有四項應用,包括商業合約、智財保護、行動蒐證App與email反詐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