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經濟部部長Peter Altmaie日前表示,計畫建立德國自有的雲服務平臺,讓歐洲企業不需仰賴亞洲或美國公有雲業者,以滿足雲端儲存的需求。

圖片來源: 

德國經濟部

重點新聞(2019/07/11~2019/07/17)

  德國     雲端服務     資料權    美國   

德憂失資料權會造成經濟性風險,計畫自建雲端平臺供歐企使用

德國經濟部部長Peter Altmaie日前公開表示,計畫建立德國自有的雲服務平臺,讓歐洲企業儲存資料及應用於雲端的需求,不再需要仰賴亞洲或美國,像是AWS等競爭對手。他強調,「德國有權擁有科技主權,提供訴求安全且可靠資料儲存服務的歐洲企業,有在地選項。」德國央行近期向境內的銀行業者提出警告,指出將資料搬遷上雲將使監控難以執行。不只德國,法國經濟部副部長Agnes Pannier-Runacher於6月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歐洲企業放棄對自身資料的掌控,會對經濟競爭力及經濟主導權產生系統性風險。

德國已開始找尋合作夥伴。Peter Altmaie表示,正與SAP、德國電信及其他公司洽談,預計這些公司將會在未來幾個月內,做出決定。而其實,德國電信(Deutsche Telekom)早從2016年便開始提供雲服務,並以其安全性可作為取代美國雲端平臺為主打,但該平臺從2018年底,因AWS於歐洲的主導地位,開始提供AWS存取服務。(詳全文)

  IBM     紅帽     併購案     混合雲   

IBM完成紅帽340億美元收購案,重申開源立場不變

看好企業部署混合雲的需求,去年11月IBM發布了要買下紅帽的消息,造成轟動,歷時8個月,該併購案於7月9日正式完成。該收購案經過各國的核准程序,考量此案限制競爭的不利益是否顯著,分別在5月、6月及7月初,獲得美國司法部、歐盟、臺灣公平會等核准。合併後,紅帽將在IBM下獨立運作,現任執行長Jim Whitehurst及現有管理團隊維持不變,不過,Jim Whitehurst會加入IBM資深管理班底直接向IBM董事長、總裁暨執行長Ginni Rometty報告,而紅帽財報會合併到IBM的雲端及認知軟體業務之中。

這項收購案最讓外界及員工擔心的便是,紅帽是否還能維持硬體中立及軟體的開放性,雙方就此提出承諾。Jim Whitehurst透過公司網站重申,紅帽仍將是原來那個紅帽,IBM則承諾會保持紅帽獨立和中立的開源文化,及產業合作夥伴,紅帽將持續建構和拓展與AWS、微軟、Google雲端和阿里巴巴等主要公雲業者的合作夥伴關係。(詳全文)

  HappyGo     上雲端     AWS   

Happy Go點數系統Gateway將上雲,以因應周年慶爆量的流量

為快速應變市場的變化,經營臺灣老牌點數平臺Happy Go的行銷公司鼎鼎聯合行銷,將市調和自媒體的業務放上了AWS。鼎鼎聯合行銷資訊部協理鍾明峰指出,透過雲端部署,IT能夠在10分鐘至半天內,完成系統或功能的部署,提供給業務單位。如此,業務單位可以直接在雲端快速實驗新功能,省去了過往需要開工單、評估和購買設備的繁瑣流程。

鼎鼎行銷也利用雲端軟體服務,以控制流量和擴充功能,像是API Gateway,讓工程師快速串聯常改版的臉書及Google API,並把時間用於思考如何將業務邏輯部署到雲端架構。此外,每當百貨周年慶或年底點數失效前,都會出現流量爆量的情況,雖已採N+1來擴充系統平臺容量多年,不過,點數系統的Gateway若上雲端,就能自動串接前端系統模組,根據流量來自動擴充部署。Happy Go點數系統未來2年將先進行改版,再開始上雲。(詳全文)

  Google雲端      併購      Elastifile    文件儲存服務  

Google將收購雲端儲存服務提供商 Elastifile

Google在7月9日宣布,與以色列雲端儲存服務提供商 Elastifile,簽署了協議,預計將在今年底前完成收購該公司。這是新任Google雲端執行長Thomas Kurian上任以來,進行的第二起收購案,上個月Google才宣布以26億美元,併購數據分析新創Looker,以強化Google雲端服務在數據分析服務上的技術,而此次Google則是看準Elastifile解決雲端大量文件儲存挑戰的能力。

Elastifile設計了軟體定義方法來管理網路附加儲存(Network-attached Storage),讓使用者能在不增加負擔之下,擴展性能或容量,Thomas Kurian表示,Google雲端團隊將基於該項技術,把Elastifile與Google Cloud Filestore整合在一起。且4月初時,Google雲端就發表了Elastifile雲端檔案服務,為與GCP整合的全託管文件服務,Google期盼此正式結合可讓企業用戶,更快速地建構高性能應用程式,以進行PB級的文件儲存,特別是媒體、娛樂等產業,可用於共享文件,及進行影像渲染(render)。(詳全文)

  SaaS橋接服務     AWS   

不需使用相同的協定及語言,AWS推出第三方SaaS事件橋接服務EventBridge

AWS推出事件橋接服務Amazon EventBridge,讓用戶能在雲端應用程式,整合使用像是管理票據Zendesk以及處理事故回應PagerDuty等第三方SaaS。該服務基於CloudWatch Events的事件處理模型所打造,SaaS應用程式與AWS上的應用程式為完全分離,且雙方無使用共同的溝通協定、runtime環境以及程式語言。同時,AWS也發布了合作夥伴計畫,邀請更多第三方SaaS供應商支援該服務,將事件整合到服務中,無論第三方SaaS託管在什麼地方,只要將事件發布到每個AWS用戶指定的事件匯流(Partner Event Bus),就能互通事件處理。用戶現可從EventBridge控制臺中,找到目前與該服務整合的供應商。除了中國及日本大阪,這項新服務目前已在所有AWS區域提供支援。(詳全文)

  微軟     Azure     醫院     上雲   

美國大型醫院體系計畫將51家子醫院臨床資料全面上雲

全美有51家醫院的Providence St. Joseph Health醫院體系日前宣布,與微軟簽訂5年合約,將採用Azure雲服務,以追蹤手術結果與癌症治療等醫療數據。在5年合約期間內,該醫院計畫將自家資料中心的資料與應用全部搬遷上Azure,院內11萬多名醫護人員也將使用微軟Microsoft 365與Teams群組聊天軟體。另外也將使用Azure AI來分析外科手術流程、結果與成本等資訊,以釐清類似流程於旗下51家醫院與數百家診所,為何有不同的成本與品質,進而找出優化作法。(詳全文)

  AWS     異常偵測      機器學習      監控服務    

AWS CloudWatch現新增異常偵測功能

AWS近期為應用及基礎設施監控服務AWS CloudWatch,新增異常偵測功能,該功能應用機器學習演算法,訓練過往的指標資料,建立指標期望值的模型,以用於偵測。用戶可基於一個特定的指標,啟用異常偵測警示,這樣的警示並非利用固定的臨界值作為標準,而是將指標與基於異常偵測模型的期望值進行比較,用戶可以指定多個標準差,以決定指標的正常範圍值。用戶可以決定CloudWatch在什麼時機發出警示,可以是落在期望值區間,也能夠在大於或是小於期望值區間時。另外,用戶可在指標資料檢視圖上,覆蓋期望區間值,如此便能以視覺化方式,看到圖表中超出正常範圍值的部分。

在訓練模型時,用戶可以排除特定時間的資料,因為部分部署或是其他不尋常的事件,可能導致模型不精確,而機器學習模型在創建之後,會持續使用最新的資料進行更新。用戶可以在AWS管理控制臺、CLI或是SDK中啟用該偵測功能,但非免費,須額外支付使用費用。(詳全文)

圖片來源/Google雲端、Providence、德國經濟部        攝影/洪政偉

  更多Cloud動態  

1. Dropbox推出Transfer服務測試版測試,可傳送最高100GB的檔案Dropbox,打破25MB的上限(詳全文)

2. 因隱私疑慮,德國法蘭克福所屬黑森邦禁止各學校使用微軟Office 365(詳全文)

3. AWS無伺服器資料庫服務Aurora Serverless正式支援PostgreSQL,全託管的資料庫系統會自動規模化(詳全文)

4. 微軟Azure Firewall正式支援多重公共IP地址,可映射到單一連接埠,讓DNAT的應用更加靈活(詳全文)

5. AWS正式支援基礎設施即程式碼,用戶可使用Python與TypeScript自動配置雲端資源(詳全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9年7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