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App示意圖

美國資深民主黨員暨參議員Chuck Schumer本周去信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與聯邦通訊委員會(FTC),要求他們調查由俄羅斯開發商所打造的行動程式FaceApp,因為他擔心FaceApp有可能對美國的國家安全及民眾隱私帶來風險。

最近非常火紅的FaceApp為一基於人工智慧的人臉編輯程式,它在2017年首度登上App Store與Google Play,使用者只要上傳自己的照片,就能改變造型、增加笑容或是變更性別,但本周新增了讓使用者看起來變老或變年輕的濾鏡,帶動了一股新的風潮,許多政商名流都在Twitter上公開自己使用FaceApp之後的變臉結果,也讓FaceApp一躍成為美國App Store與Google Play上免費程式的下載冠軍,估計已有數百萬的美國人使用該程式。

然而,Schumer認為,FaceApp可存取用戶的名稱、真實姓名或所分享的內容,但並不確定會保留多久,也可在未經許可之下使用這些資料,可能危及用戶隱私。

再加上FaceApp是由俄羅斯開發商FaceApp Inc所打造,他擔心開發商將美國民眾的資料與第三方共享,包括其它國家的政府機構,也許會被用在網路攻擊上。

因此,Schumer希望FBI能夠評估FaceApp的個人資料使用方式,並調查這些資料是否會落入俄國政府之手。

也有人認為Schumer其實是小題大作,因為FaceApp官網的伺服器架設在美國境內的AWS資料中心,也有些伺服器是由位於各國的Google資料中心代管。只是Schumer的立場應該類似美國對華為的抵制,都是擔心這些國家的企業必須遵從國家政策,而危及其全球用戶的隱私或其它國家的安全。

根據行動程式調查機構SensorTower的統計,FaceApp在美國已創下超過200萬次的下載量,其中Android用戶的下載次數即達到200萬,iOS用戶則是40萬,並今年6月締造60萬美元的營收。若依照Google Play的統計,FaceApp在全球的安裝次數已突破1億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