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支付、行動支付蔚為潮流,現已成為政府推動數位經濟發展,重要焦點之一,而在感應支付方式外,QR Code掃碼支付也將是助長普及的關鍵,值得注意的是,對於共通QR Code規格的應用,近期在臺正式上路。

這項標準源自於2017年,是由國際支付產業標準組織EMVCo.制定全球共通規範EMV QR Code。到了2018年,Visa與Master國際發卡組織,以及聯合信用卡中心(NCCC)、財金資訊公司,開始在臺推動這項共通規格,並與多家國內發卡金融機構合作。

今年下半,應用EMV QR Code的多項服務,宣布正式上線,例如,7月初Visa與財金公司推動,信用卡帳單掃碼繳款服務;對於實體小型零售商家的掃碼支付,他們也積極拓展,在中旬,Visa更是宣布新的成果,目前已經串聯9大銀行的行動支付錢包,以及行動支付「台灣Pay」,並有1萬家的通路能接受使用,包括臺北魚市、臺北花市,以及西門商圈、永康商圈的店家,還有鳳凰旅行社、志英計程車隊。

對於小型商家而言,像是微型商店、傳統市場與路邊商家等,QR Code掃碼支付的方便性,已經不言而喻。這不僅是取代現金交易,同時也比建置傳統感應式POS機、刷卡機的成本更低,只要張貼一張QR Code貼紙即可。而EMV共通QR Code的應用優勢,是提供了統一規格的二維條碼,讓消費者使用不同的App支付,都能掃描相同的QR Code貼紙,打破隔閡。而不像許多支付業者,提供了規格相異的QR Code,彼此並不互通,使得許多零售店家收銀臺上,擺放了各種規格的QR Code。未來,此共通標準的發展,還將朝向跨境支付的情境。

現有10家金融服務業者加入應用行列

目前,應用EMV國際通用掃碼支付的金融服務業者,已經包括行動支付「台灣Pay」,以及9家銀行的App,分別是台新銀行的卡得利、永豐銀行的豐錢包,以及渣打行動銀行、華銀行動網、兆豐Pay、彰銀行動網、第一銀行第e行動、合庫E Pay與台灣企銀行動銀行。

而在掃描方式上,現行支援主掃模式(Merchant Presented Mode),也就是只要店家擺放「EMV國際通用掃碼支付」的QR Code貼紙,消費者用上述App,都能掃描該條碼去支付。對於店家而言,能支援更多支付App,但無須擺放不同QR Code貼紙。

這項共通標準,還將有更多金融業者加入。至於像是LINE Pay、街口支付,因為已有自身的QR Code規格,未來是否會採用,仍是未知數。

至於民眾關注的安全方面問題,除了支付交易流程,是發卡行收到消費者掃碼訊息,款項才會撥給收單行並通知店家,確保商家的收款,銀行公會也制定了相關的規範,完成「金融機構提供QR Code掃描支付應用安全控管規範」,以確保能有一致的安全控管作業。

隨著EMV QR Code規格的在臺推動,在與政府與金融業者的陸續合作之下,首波已有10家金融服務業者加入應用行列,不僅行動支付「台灣Pay」整合這項規格,目前還有9家銀行的電子錢包參與,例如兆豐銀行的兆豐Pay、永豐銀行的豐錢包,彰化銀行的彰銀行動網、台灣企銀的行動銀行、華南銀行的華銀行動網,以及合作金庫的合庫E Pay、渣打銀行的渣打行動銀行、台新銀行的卡得利與第一銀行的第e行動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