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專門經營駭客代管服務的Mikhail Rytikov本周傳出已在烏克蘭的奧德薩被逮捕了

美國司法部在2013年同時起訴了多名駭客以及Rytikov,Rytikov所扮演的角色是替這些駭客提供匿名的網站代管服務,以協助駭客入侵企業的電腦網路並竊取資料,還會替駭客客製化平台,且Rytikov在巴拿馬及烏克蘭等地都部署了服務伺服器。

烏克蘭國家安全服務的負責人Ivan Bakanov表示,他們是在美國及英國的協助下,由當地警方出面逮捕了Rytikov。指稱Rytikov涉及經營一個擁有150台伺服器與設備的資料中心,以協助駭客執行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或是散布垃圾郵件及色情內容,掌控了4成以俄文為主的暗網,還在俄文地下論壇兜售自己的服務。

Rytikov辯稱自己只是提供平台,並未涉及犯罪活動,對於駭客的行為亦不知情;但美國掌握了Rytikov與駭客之間往來的訊息,顯示Rytikov不僅知道自己的平台被用來執行網路攻擊,還會協助駭客躲避偵測。

其實美國追捕Rytikov已經好幾年,且Rytikov一直居住在烏克蘭,卻一直安然無恙,有媒體報導,烏克蘭政府之所以逮捕Rytikov並非著眼於美國或英國的要求,而是Rytikov與俄羅斯駭客合作,在此一烏俄關係緊張的時刻有叛國之嫌,此外,烏克蘭與美國之間並無引渡條款,Rytikov很可能會被留在烏克蘭受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