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翻攝自:https://twitter.com/karanlyons/status/1150774640899317760

繼一周前視訊會議app Zoom傳出有漏洞可讓駭客擅自啟動用戶Web攝影機,又有研究人員發現另二款視訊軟體如RingCentral及中國的矚目(Zhumu)也有類似隱私問題,且有風險的app可能還更多。

Zoom的Mac版用戶端的二項漏洞CVE-2019-13576及CVE-2019-13586,可在用戶連上被嵌入iFrame的任何網站時,讓攻擊者得以遠端啟動電腦的Web攝影機及麥克風,過程中完全不需用戶動手或同意。這是因為Zoom在下載用戶端app時,還暗中下載網頁伺服器和iFrame發生互動。蘋果已經於上周釋出移除Zoom網頁伺服器的Mac更新。

研究人員Karan Lyons發現,取得Zoom技術授權的RingCentral和中國Zhumu,也有同樣遭遇遠端程式碼攻擊的風險,但是它們安裝在用戶電腦上的網頁伺服器都未被蘋果移除。Buzzfeed報導RingCentral現有35萬家企業用戶,而號稱中國版Zoom的Zhumu包括Mac、iOS、Android及Windows版,則有超過500萬次下載。

RingCentral已在最新版本Mac app移除掉網頁伺服器,因此如果你的電腦安裝了這款app,最好立即更新。RingCentral公司對媒體表示目前尚未得知有用戶被攻擊的情形。Zhumu截至7月16日上午,還沒有任何動作。Lyons並說,其他取得Zoom技術授權的白牌app可能也有同樣風險。

研究人員已在GitHub公佈手動移除Zoom、RingCentral及Zhum app網頁伺服器的指令,可從隱藏目錄中移除這項元件,並建立空白檔案、設定權限防止被移除的伺服器軟體重新安裝。而一旦偵測到有伺服器執行,該指令也能將它砍掉。

如果Mac用戶下載了新版Zoom及RingCentral,且用的是Safari瀏覽器,應該就一切安全了,因為Safari會預設關閉自動執行的功能。其他瀏覽器如Chrome或Firefox,恐怕還是會出現啟動Zoom(及RingCentral)的連結,這可能是因用戶安裝Zoom時,在不知情下勾選了「永遠以Zoom開啟連結」的選項。Chrome和Firefox用戶可以到「偏好」選項中搜尋zoommtg、zoomrc或zhumu字串並選擇關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