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於研發通用量子電腦的芬蘭新創公司IQM在上周宣布,已募得1,220萬歐元(約3.98億元新台幣)的種子資金,投資人包括兩家來自芬蘭的創投,以及兩家德國創投。

IQM是由芬蘭阿爾托大學(Aalto University)及北歐最大研究機構芬蘭科技研究院(VTT Technical Research Centre)的研究團隊拆分而成立的,正在發展高速的量子處理器以降低現有量子電腦的錯誤率。

才剛完成1,300萬美元(4億元新台幣)的種子輪募資的IQM,已經在某些領域取得了突破,包括熱管理,以及其它涉及運算速度與資訊準確度的領域,企圖成為打造支援實際應用的量子電腦之新興硬體系統的領導業者。

IQM的執行長Jan Goetz是名量子物理學家,原本在阿爾托大學的實驗室進行超導電路研究,科學長Mikko Möttönen則是阿爾托大學量子技術的副教授,除了這兩名之外,其他的共同創辦人也都擁有量子物理的博士學位,也都是超導量子處理器的專家。預計年底前員工人數可成長至20名。

量子運算可被應用在醫藥發現、材料科學與金融上,外界期望它能在幾小時內解決原本需要幾年才能處理的問題,根據BCG的估計,量子運算產業在未來5年的產值可達到20~50億美元,10年後則會攀升到500億美元。

IQM表示,要加速量子運算的採用,得仰賴更快的運算速度及更好的錯誤校正,更快的時脈周期則需要大量減少量子比特重置、邏輯閘與讀出的速度,實現上述目標需要精心調整的硬體系統,以維持量子比特的穩定,還能兼顧實用、成本效益及堅固,而這就是IQM專精的領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