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

圖片來源: 

許毓仁立委辦公室

金管會6月27日發布了證券型代幣(Security Token Offering,STO)監理規範,將具有證券性質的虛擬通貨視為一種有價證券,採用豁免機制來分級管理,也開始進入60天的法規預告期。金管會在這期間會廣納各方意見後,預計在10月前後正式上線實施。不過,新規範一曝光,隨即引起業界兩極化討論,一則肯定金管會訂定規範的作為,但又抱怨這份STO規範過於保守。

金管會訂定的STO相關規範,核定STO為證券交易法的有價證券,並採分級管理制,免申報募資額度上限為3,000萬元,超過此限額就得申請進入金融監理沙盒實驗。

相較其他國家對STO的監理,金管會採取了領先全球的豁免機制,但業界認為,免申報的豁免條件過於保守,尤其批評STO僅限專業投資人認購,不開放給散戶,還要求自然人認購限額為每一STO案不得超過30萬元,也禁止外資。

對平臺業者的規範也遭批評過於嚴苛,單一平臺募資總額不得超過1億元,也得在完成第一檔STO交易滿一年後,才能再受理第二檔STO發行。簡而言之,就是投資資格範圍過窄、STO交易方式障礙過多、平台募資管制重重等問題。

為了匯集各方意見,立委許毓仁也在7月11日找來產官學專家,召開「上路前STO體檢公聽會」,由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出面回應各方意見。

來自律師、學者、業者對STO規範的建議和質疑

對整體STO監管架構角度,天遠法律事務所律師劉立恩先指出4項後續問題,一是沒有任何一家加密貨幣交易所能合規成為平臺業者;二是沒有發行人願意進入金額限制過小的市場;三是沒有外資會進來;四是,沒有人或業者接受監管,就無法真正達成監管。

臺大法學院教授楊岳平則是提出3項建議。一是,對投資人資格限制,金管會可以關注新加坡首間STO交易所1X的案例,對國內開僅限專業投資人投資,但放寬外國投資人只需進行KYC即可,藉此來吸引國際資金。

二是議價機制的部分,楊岳平提到,受限於證券交易法中對證券交易所的規範,金管會只能將交易方式限訂於議價機制的作法,或許可以透過修法,讓數位資產交易所不用視為證交所來管理,去掉這個緊箍咒後,「金管會設計適合數位資產交易的特殊行政規則,就可以有所揮灑空間。」

三是對僅開放新臺幣交易的限制,楊岳平說,臺灣已有FATF(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的相關規則,再加上洗錢防制規範也納入虛擬通貨平臺業者,要求交易所得採取一系列洗錢防制與KYC作為,這些規範已經足夠,不需要特別限定幣別交易來預防洗錢。

臺大資工系副教授廖世偉則建議,主管機關立法意圖可以再更明確,若要鼓勵創新創業,現有STO規範不准股權融資,僅能以分潤型與債務型,在新創公司草創期,蠻難評估資產價值,開放股權融資,對新創來說會較為合理。而且,廖世偉指出,做STO募資需要有錢來做投後管理,若是額度只有3,000萬元,新創將沒有足夠管理成本,包括諮詢費用、會計費用等。「若金管會希望活化數位資產市場,3,000萬元的額度太小。」

幣寶BITPoint Taiwan執行長郭雅寧則表示,雖然第一階段的STO規範不太友善,但任何產業要落地長久就必須遵守政府法令。她認為,政府最在乎的就是防洗錢、KYC做得如何,這些都是基本且必須配合。她提到,從日本起家的幣寶,則是受到日本金融廳(FSA)嚴苛的監管,甚至可連線去查詢任何客戶的交易。

郭雅寧建議,國內STO規範可以採取先緊後鬆,但一定要開放給一般投資人介入,即便是一檔只能買5萬元,也要讓人民了解什麼是加密貨幣和區塊鏈技術,唯有教育大眾,並嚴格監管,也好比被詐騙。而交易所本身不只自律,也要積極配合金管會與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

金管會證期局回應:第一版規範嚴格,但後續可放寬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也對各方意見做出回應。爭議最大的3,000萬元豁免門檻,她表示,國外多數監理機關對STO的監管都是適用現有監管框架,沒有做特別歸納或豁免。但臺灣首創採豁免機制,因此,原則上,金額門檻就不能太大。尤其因為金管會考量的規範對象,屬於未上市、未上櫃、沒有興櫃、沒有公開發行等中小型公司,才設定3,000萬元為豁免STO案件的門檻。

不過,對於未來進入金融監理沙盒實驗的STO案件,如果能夠落地,蔡麗玲表示,金管會將考慮對證券交易法進行修法。

而對平臺業者抱怨,滿一年後才能再受理第二檔STO。對此,蔡麗玲表示,現行國際監理機構都還在摸索中,金管會的作法是讓平臺業者在STO發行後就能做交易,第一年是金管會對此業者的觀察期,滿一年之後,即開放平臺業者受理一檔以上STO,並非一年只能受理一檔STO。

至於新臺幣交易限制,金管會的考量是,虛擬貨幣現行價值波動很大,作為STO交易結算標準,可能會讓投資人虧損大,這並非金管會所樂見。所以一開始才會限定用新臺幣交易,但她也同意,運作一段時間後,或許可以放寬。

而在吸引外資與跨國交易的爭議,蔡麗玲表示,先求有,後續再來陸續開放,尤其這方面涉及中央銀行業務,所以,金管會將再邀集央行做進一步的評估。

而對廖世偉提出的股權融資建議,她解釋,因股權型融資涉及議題較為複雜,所以,暫時先排除,將來若有需求,金管會將再做進一步考量。文⊙李靜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