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LINK

0706-0712

 LINE   LINK Network   子鏈 
LINK區塊鏈網絡發布第2版子鏈,Bamboo Chain正式上線
LINE在去年8月底發表了區塊鏈技術平臺LINK Chain與加密貨幣LINK。時隔10個月,LINE在7月8日,正式發布了LINK Network的最新子鏈(Leaf Chain)-Bamboo Chain,邁向LINK 2.0。LINE區塊鏈子公司Unblock執行長Matthew Lee表示,他們已經完成在白皮書1.0的計畫,在主網開放出來時推出的dApp服務,以及能在互聯的LINEAR Network進行開發。

為了讓LINK走向商業化,LINE推出子鏈Bamboo Chain,要讓LINK生態系與實際的物質經濟搭起橋樑,並為全球加密交易所與傭金之間的加密貨幣LINK(LN)提升流動性。LINE不是第一次推出LINK Network的子鏈,早在今年4月,為了管理LINK Point,即推出了首個子鏈,名為Alder Chain。子鏈可以定義為每個服務建構的主網,可使用LINK Chain的資源,去建構自有的治理、傭金系統與核心功能。

 臉書Libra   監管  
臉書Libra專案聯合創始人承諾與監管機關、央行與立法者合作


臉書發表的加密貨幣Libra及其生態體系,已協同28個合作夥伴,引發各界關注。美國眾議院金融委員會主席Maxine Waters則與其他4名眾議員發表了公開信予臉書高層,要求臉書應立即停止Libra計畫,直到監管機關的審查與立法的完成。美國參議院的銀行委員會要求臉書參與7月16日舉行的聽證會。

對於外界對臉書Libra提出的異議,臉書Libra專案聯合創始人,同時也是Calibra錢包負責人的David Marcus回應了。 對於如何與監管機關和立法者打交道?David Marcus提到,在受到高度監管的產業,一旦做得不對,就會產生系統性的風險,這也是他們為何相信並致力與監管機關、中央銀行與立法者合作,確保Libra能幫助解決現有金融體系一直在打擊的各種問題,特別是洗錢、恐怖主義融資等。

David Marcus也更明確提及打造Libra的目的,他說,如果Libra成功,臉書將會先藉由旗下系列App實現更多商業,並從中獲得利益。更多的商業意味著廣告將更有效,廣告商將購買更多廣告,來發展他們的業務。此外,若Calibra數位錢包能逐漸獲得使用者的信任,他們也將能夠開始提供更多金融服務,並為Calibra創造其他收入來源。

 北富銀   數位金融處   印度籍總處長 
北富銀找來印度籍金融老將Pradeep Pant掌舵數位金融總處

為了開創新的數位金融服務,台北富邦銀行找來擁有亞太區信用卡、支付金融、財富管理等20年金融資歷的印度籍金融老將潘柏迪(Pradeep Pant),掌舵起北富銀數位金融總處,擔任總處長,於7月8日正式上任,要協助北富銀整合商品開創新的數位金融服務。擁有金融資深經歷的潘柏迪,曾任菲律賓首都銀行信用卡公司總裁、花旗集團亞太區/區域信用卡行銷主管、花旗(臺灣)信用卡業務主管、澳盛(臺灣)個人金融暨私人銀行處總處長等,亦有泰國、印度等跨國金融實戰經驗。

北富銀總經理程耀輝表示,FinTech為金融業帶來莫大的變革與機遇,瞭解客戶痛點、敏捷開發、快速整合資源成了金融業升級轉型的關鍵。程耀輝提到,潘柏迪對亞洲市場脈動與新技術應用敏銳,亦擅長整合與剖析數據資料。在他的加入下,希望能融合跨國、跨領域的金融經驗,將數位金融應用與生活場域做更深度的結合,為臺灣、中國大陸、香港、新加坡、越南客戶提供新的服務體驗。

 純網銀   生態系   數據 
盧希鵬:純網銀有3件傳統銀行做不到的優勢,數據、利他、弱連結生態系
臺科大資訊管理系專任特聘教授盧希鵬,在一場活動中提出對純網銀生態系的看法。純網銀可以做到,但傳統銀行難以做到的有3件事,一是看重「數據」而不是「功能」;二是不只「利己」更要「利他」;三是透過弱連結打造生態圈。盧希鵬表示,過去傳統銀行在乎「功能」,而未來純網銀生態系關鍵的新維度是「數據」,有了客戶數據就能做個人化管理。(更多內容)

 Visa   掃碼支付  
Visa在臺推出QR Code掃碼支付,首波串聯台灣Pay與9家銀行行動支付錢包

看好QR Code掃碼支付市場,國際信用卡組織Visa在7月9日宣布在臺推出EMV國際通用掃碼支付服務,Visa卡友僅需要在行動支付錢包中綁定支付卡即可開通。首波合作串聯台灣Pay與9家銀行行動支付錢包,包括台新銀行卡得利、永豐銀行豐錢包、渣打銀行行動銀行、華南銀行行動網、兆豐銀行兆豐Pay、彰銀行動網彰銀錢包、第一銀行第e行動、合作金庫合庫E Pay與台灣企銀行動銀行行動支付。

Visa表示,透過QR Code掃碼支付,會在小型商家扮演取代傳統現金支付的重要角色。Visa臺灣區總經理麻少華表示,共通性的技術標準會讓多元支付有更多發展,以此串接多元平臺將是開放性商業生態系的基礎,支付架構的統整發展會加速行動支付全面普及,Visa認為,感應交易以及QR Code掃碼是帶動成長的雙引擎。麻少華也提到,QR Code掃碼支付具備促進行動支付普及的潛力,對於商家來說,不需傳統POS機,建置簡單且成本低,商家只要張貼一張QR Code貼紙即可加入。

 STO   金管會  
金管會發布函令,核定具證券價值的虛擬通貨為有價證券
金管會7月3日公告,依據證券交易法規定,核定具證券性質的虛擬通貨為有價證券,且於當日生效。金管會解釋,具證券性質的虛擬通貨,指的是運用密碼學與分散式帳本技術或其他類似技術,表彰得以數位方式儲存、交換或移轉的價值,且具流通性及4項投資性質者。包括,出資人出資、出資於一共同事業或計畫、出資人有獲取利潤的期待、利潤主要取決於發行人或第三人努力。

然而,第一版出來的STO規範,並不代表就是最終規範。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在一場活動中曾表示,金管會將採取漸進模式,先把平臺設計出來,在平臺運作的過程中,發掘會遇到的問題,再去尋求調適。他個人也認為,STO規範第一版只是第一步,在未來2個月的預告期,其實還有空間討論與調整。

 G20   FATF   加密貨幣準則 
G20支持FATF的加密貨幣準則,要求加密貨幣交易平臺必須分享客戶資料

在6月底於日本舉行的G20經濟高峰會上,與會政府宣布支持由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FATF)所提出的有關加密貨幣的規定,要求全球的加密貨幣交易平臺必須分享客戶資料。FATF是在6月21日發表加密貨幣準則,要求虛擬資產服務供應商(VASPs)必須蒐集轉帳客戶資訊,包括匯款人的姓名、帳號與所在地,並與收款平臺分享,而收款平臺也應蒐集收款方的個人資訊,並在合法的程序下供應給執法機關。

此舉等於是把加密貨幣交易平臺納入防制洗錢的規範中,也可避免恐怖份子藉由相關的交易平臺得到資助。由G20會員國、區塊鏈協會與VASPs組成的V20正打算建立一個基於全球VASPs的協會,以協助全球的加密貨幣交易平臺遵守相關規範。

圖片來源:LINK、David Marcus、台北富邦銀行、Visa、The Government of Japan
責任編輯/李靜宜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1.  幣託即將提供區塊鏈清算架構技術,提供基礎金融服務例如跨境匯款
2.  7-Eleven手機支付新app被駭,近900名用戶損失5500萬日幣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9年7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