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在Android Q的Fast Share功能示意圖(圖片來源:xda-developers)

今年稍早Google打算將本地檔案分享功能Android Beam退役,本周9to5google首先發現,Google正在開發取代它的新功能,讓用戶未來可在無連網環境下傳送檔案給附近的裝置。

Android Beam類似蘋果AirDrop,可在Mac、iOS裝置之間傳送檔案,不過AirDrop使用藍牙及Wi-Fi連線,Android Beam則使用NFC連線。它是Google在2011年Android 4.0 Ice Cream Sandwich中首度問世,不過Google在今年5月從Android Q測試版中移除,並證實將退役。

取而代之的功能名為Fast Share,它出現在Android Q的「設定」、「Google」類別下,功能和介面都和獨立app Files Go By Google相似,可讓用戶傳送檔案、URL或文字給鄰近用戶。

執行Fast Share需先開啟藍牙及「位置」服務,互傳的裝置要放得稍微近一點。要傳送資料給他人時只要先輸入裝置名再按啟動,即會出現指示教你選擇鄰近裝置、完成檔案或資訊傳輸。接到他人以Fast Share傳送的資料時,則會收到顯示連接裝置名稱和ID的通知,可選擇接受或拒絕。檔案傳輸完成即可開啟。使用者還可設定某人為偏好的傳送人以方便未來接收。

報導指出,除了Android外,Fast Share甚至支援iPhone、智慧型手錶和Chromebook。此外,除了Android Q外,可能也會支援前幾版的Android。不過正式推出時程不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