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Google(翻攝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11&v=tbvxFW4UJdU)

三名研究人員Ismail Akrout、Amal Feriani及Mohamed Akrout近日發表一研究論文,指出他們已成功利用強化學習(Reinforcement Learning,RL)破解了Google用來區分是人還是機器人的reCAPTCHA v3

reCAPTCHA是個可自動化辨識機器與人類的圖靈測試系統,第一個版本(reCAPTCHA v1)是藉由要求使用者輸入扭曲的文字進行辨識,但已被研究人員以基於機器學習技術的系統所破解,由機器人曚混過關的比例可高達98%;reCAPTCHA v2則是進一步加入影像與聲音的辨識,亦被基於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DL)的unCAPTCHA所破解

這次研究人員則採用了強化學習技術來擊敗reCAPTCHA v3。reCAPTCHA v3利用一個0到10分的評分系統,來判斷網站的訪客是人還是機器人,愈趨近於0分就愈像機器人,愈靠近10分就愈可能是人類。

研究人員透過強化學習公式來破解reCAPTCHA v3:首先提出一個看似合理的問題形式,作為可被先進RL演算法解決的馬可夫決策過程(Markov Decision Process,MDP),繼之導入一個新環境與reCAPTCHA v3進行互動,再藉由分析RL代理人所學到或失敗的教訓,來破解reCAPTCHA v3。

實驗顯示此一RL代理人通過reCAPTCHA v3測試的比例高達97.4%,而這也是第一個利用強化學習來擊敗reCAPTCHA v3的研究。

研究人員還發現,當使用連結Google帳號的瀏覽器來執行reCAPTCHA v3測試時,所得的分數會高於未連結Google帳號的瀏覽器,再加上reCAPTCHA v3偵測了用戶在網頁上的行為,有侵犯用戶隱私之嫌。

根據Built With的統計,現階段全球約有66萬個網站使用reCAPTCHA v3,若計算所有的版本,已有450萬個網站使用reCAPTCHA,在最受歡迎的前1萬個網站中,就有25%使用reCAPTCHA。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