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託管檔案共享與協作平臺Nextcloud為Nextcloud 16用戶,推出了協作文字編輯器Nextcloud Text,這個文字編輯器可供多人共同編輯文件,並且支援Markdown語法。官方提到,Nextcloud 16用戶可以在應用程式商店下載Nextcloud Text,在Nextcloud 17的時候將成為內建的標準文字編輯器。

Nextcloud Text就是一個組織內的共筆平臺,其提供了粗體、列表以及引用等基本文字編輯功能,當組織在開會時,其中一人擔任紀錄的角色,其他人可以同時編輯同一份文件,以確保內容完整正確,而Nextcloud Text與視訊功能整合,用戶可以邊進行視訊會議,邊以文字紀錄開會內容。文件可以隨時退回到之前的版本,在評論中標記組織其他成員,成員便能在手機收到通知,藉此提醒未參與會議的成員。

而Nextcloud Text也支援Markdown語法,官方表示,Markdown是一種直覺的極簡主義書寫系統,目的是要讓用戶簡單地輸入文字,而不在樣式上形成額外的成本,只使用純文字以及一些修飾符號,就能編寫一些常用的文件樣式與結構。Nextcloud Text檔案會以.md格式儲存,能在任何文字編輯器中開啟,但是因為是純文字檔案,得在有支援Markdown語法的編輯器開啟,才能得到相同的效果。

現在發布的Nextcloud Text為1.0版本,官方接下來會繼續改進穩定性,在Nextcloud 17時正式加入,成為開箱即用的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