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店家示意圖。圖片來源:Pinning Down Abuse on Google Maps(https://ai.google/research/pubs/pub45976)

媒體報導Google Maps上有數百萬假冒或錯誤的店家資訊,成了坑殺消費者的陷阱,Google也表示會加強取締。

華爾街日報調查報導發現,Google Maps每個月新增上萬個假的店家資訊,估計總數高達1100萬則。這些詐欺資訊分成好幾種類型,有的是藉機向老實店家收費、競爭者冒充正牌店家以瓜分客戶,更多是黑心商店,他們多半是維修商、水電外包商或汽車拖吊業者,對發生緊急事件前來求助的消費者大敲竹槓。報導引述一名美國退休公職人員在Google Maps上找到一家黑心電腦維修業者,對方服務品質低劣,卻收取平均水準的將近2倍費用。

Google回應將會加強取締經查證的假店家資訊。Google周四喊冤說,他們透過自動化工具及用戶通報方式來糾出這些假店家,去年他們移除了300多萬則假店家資訊,超過九成在用戶接觸到前就已消失,其中85%是Google內部系統抓到,25萬家由用戶通報。Google去年並關閉了15萬個累犯的Google帳號,比2017年增加50%。

Google今年又增加用戶標示通報可疑店家資訊的管道,並在詐欺情形氾濫的類別中啟用更厲害的技術。此外,也提供合法店家正確登錄Google Maps的規範以防被Google誤判。但Google表示Google Maps每個月用戶高達10億,總是有少數不肖業者處心積慮騙人,他們承認仍有不足,也承諾會持續加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