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下半年開始,歐洲多國、美國、澳洲、南韓相繼推出5G服務,英國今年跟進推出,而中國、日本則剛完成頻譜分配,臺灣也即將開始頻譜分配的準備工作,各國相繼要在2020年進入5G時代。(攝影/蘇文彬)

過去2年,國際電信標準制定組織3GPP相繼通過了R15版的5G標準,包括了NR標準的NSA(Non-Standalone)和SA(Standalone)版本,意味著相關設備商、電信營運商有更清楚的規格依循,能夠及早進行相容於標準的設備及系統開發或網路測試部署工作。

NSA版本用於非獨立組網,用來規範在4G核心網路及無線接取網路(Radio Access Network)時,如何額外建置5G的無線接取網路,提供4G+5G的服務,例如在都會區提供速度更快的5G,郊區或農村則仍以4G涵蓋;而SA版本的標準則可用於獨立組網,可用於電信業者從核心網路到無線接取網路均採用5G規格的情況。

從4G轉換到5G所需商用標準逐漸明朗,而明年,用來規範更詳細規格和功能的R16版,將於2020年通過,再加上,5G裝置也相繼現身,今年MWC(Mobile World Congress)全球行動通訊大會上,三星、小米、一加、LG大秀最新的5G手機,行動晶片大廠高通更透露,已有超過75款5G裝置,不只手機,還有筆電。聯發科首款5G系統單晶片今年底就會出貨,瞄準明年中低價位手機的市場。

電信標準、電信產業端到終端裝置、手機端相對較為成熟後,將開始加速衝刺全球5G商轉的腳步,這讓2020年成為了全球5G起飛的關鍵元年。

美、歐、澳、韓多家電信商5G服務搶先上路

不過,為了及早搶攻5G市場,早在2018年就已有少數電信商搶先推出5G或5G預商業(pre-commercial)服務,例如中東地區卡達的電信商Ooredoo在2018年5月宣稱他們推出了全球第一個5G服務,而歐洲電信業者Elisa則在去年6月在愛沙尼亞、芬蘭推出5G預商業服務,這些搶先推出5G的電信營運商,除了以預商業名義,技術性地推出5G服務外,初期也僅限於特定的地點。

到了去年底,5G商轉的競爭更加激烈。美國Verizon先在去年10月於休斯頓、印第安納波利斯、洛杉磯及沙加緬度4個大城推出5G家用寬頻服務(5G Home)。美國另一家電信巨頭AT&T也在去年12月在休士頓、亞特蘭大等12個城市推出消費級5G服務。而在亞洲,韓國電信龍頭KT同樣在去年12月推出了5G商業服務,AI機器人Lota成為KT 5G商業服務的第一位用戶,而澳洲電信商Telstra也是12月宣布,在墨爾本、雪梨的特定地點推出5G服務。

各地展開的5G網路部署,先以人口密集的大城市為主,再逐漸擴大服務涵蓋的地區,以AT&T為例,目前已擴大到亞特蘭大等19個美國城市,

今年隨著三星、小米、LG等業者推出5G手機,5G服務進一步地帶到美國各地。為了讓美國不在5G市場處於落後,美國FCC準備在今年第三波釋出5G頻譜,美國總統川普更將5G視為國家發展戰略,盼加速安全的5G網路投資,以帶動美國的經濟發展。

到了今年3月為止,不只搶先推出5G服務的瑞士、芬蘭及愛沙尼亞,在歐盟28個會員國,已有147個相關的測試專案。歐盟更指定3.4到3.8GHz,以及24.25到27.5GHz為5G的優先頻段,要求各國需在2020年12月前確保該頻段的可用性。

5G也開始走進消費市場,如南韓KT、SK、LG U+三家電信業者今年4月初推出消費性的5G服務,搭配了三星、LG推出的5G手機推出電信資費方案,根據南韓政府的統計,5G的消費性服務上路的一個月,5G用戶已達到26萬人。

英國5G消費市場同樣在今年上半開跑,剛被併購的電信商EE從5月底開始,在倫敦等部份城市提供5G,接下來另一家業者Vodafone將在7月於部份城市推出,其餘英國電信業者O2、Three則預計在今年內推出。

為什麼各國電信商紛紛加快5G商轉?在今年CES 2019大展的主題演講上,美國電信龍頭Verizon執行長Hans Vestberg以流通貨幣來形容5G的8大競爭優勢,包括高速傳輸、高吞吐量、低延遲、行動性、連接性、能源效率、部署規模以及高可靠性。(攝影/余至浩)

其他多國也進入頻譜分配的5G最後準備期

相較於美國、歐洲部份地區、英國及澳洲地區已推出5G,不少國家雖然尚未推出服務,但也已展開相關的準備工作,政府單位規劃準備釋出頻譜資源,讓電信營運商及早進行網路建置工作。

例如義大利將會在2019年推出服務,印度、法國、瑞典、丹麥、馬來西亞、奈及利亞、菲律賓、新加坡等也預計在2020年跟進。

全球手機第一大市場的中國,去年首次分配了5G頻譜,中國電信與中國聯通獲分配國際主流的3.5GHz頻段,而中國移動則取得2.6GHz及4.9GHz。中國原本預定5G商業執照會在2020年釋出,但受到與美國的政治、經貿關係緊張影響,中國已提前在今年6月初中國工業與信息化部已釋出4張5G商用執照,分由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中國廣播電視網路取得,中國希望藉由提前釋照,及早讓業者啟動商轉的準備。

被美國及其盟友封殺的華為,日前已宣佈和中國央視、中國移動完成5G首次測試,以5G(SA)網路,利用網路切片技術建構央視直播4K影片的專用網路,在網路壅塞的情形下,4K影片直播仍保持流暢,驗證5G專網應用的可能性。

目前已有1.2億4G用戶的日本,在2015年就開始5G相關技術的研發,2017年到2019年進行場域測試,在今年4月剛完成3.7GHz、4.5GHz及28GHz頻段的頻譜分配作業,由NTT DOCOMO、KDDI、SoftBank及Rakuten四家業者取得頻譜,其中Rakuten首次跨入日本電信市場。

四家電信業者配合日本政府的政策,可望於明年東京奧運舉行前開通5G服務,預期日本將藉由奧運競賽這個世界性舞臺,展現最新的資通訊技術。

臺灣起步晚,但也看好2020年5G起飛

相較於中國、日本已分配頻譜,進入5G網路建設階段,開始為商轉作準備,臺灣方面起步較晚,雖然尚未釋出5G頻譜,但NCC已規劃了未來5G將釋出28GHz、3.5GHz兩個頻段,為各國推動5G常用的頻段,設備、終端裝置發展也較為成熟。近期立法院也通過電信管理法,大幅放寬了對原本電信產業的限制,對未來5G商轉後帶來的靈活網路應用、萬物聯網帶來不小的助益。

行政院最近擬定了臺灣5G行動計畫,揭露政府將投入204億元於5G產業發展,目標包括在2020年進入5G時代,培養4000名的應用人才、10個成功的新創團隊,估計創造500億元的年產值,智慧醫療、智慧製造、智慧交通等10大應用場域。

為加緊釋照作業,NCC已修法,待行政院「一覽表」公告後,將儘快預告修法草案,同時縮短草案預告及業者申請時間,以在今年12月進行競價釋照。

NCC也擬定了業者取得頻譜資源的上限,避免頻譜資源過度集中在少數電信商手中,由於5G投資成本較4G高,也將5G頻譜的使用執照年限延長至民國129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