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旗下委員會將於7月16日要求臉書出席加密貨幣Libra聽證會,上圖為舉行地點Dirksen Senate Office Building示意圖。(圖片來源:https://www.aoc.gov/capitol-buildings/dirksen-senate-office-building)

就在臉書於6月18日盛大發表了Libra加密貨幣之後,隔天美國參議院的銀行、住家與城市事務委員會(Banking, Housing and Urban Affairs)即宣布要召開聽證會,以審查臉書的Libra與資料隱私問題,日期則訂在7月16日。

其實銀行委員會早在華爾街日報於今年5月披露臉書的Libra專案之後,就曾去信要求臉書對此提出說明,但據傳臉書直至今日都未回覆該信件。

從此一信件的內容即可理解銀行委員會的擔憂,他們想釐清Libra專案對消費者保護及隱私的作法,也想知道臉書能否確認Libra符合所有法規的要求,以及臉書是否取得了個人的信用評等,以及如何避免違反《公平信用報告法案》( Fair Credit Reporting Act)等。

在臉書於本周公布了Libra專案之後,身為銀行委員會一員的參議員Sherrod Brown就說,臉書的規模已經過大也太強大,更利用它的強大來開採使用者的資料,並未保護使用者隱私,他們無法允許臉書在未經監督下,經營高風險的新加密貨幣。

除了參議會之外,美國眾議會金融服務委員會的主席 Maxine Waters,也因臉書過去在保護用戶隱私的風評太差而發表了聲明,指出目前的加密貨幣市場缺乏可保護投資人、消費者與整體經濟的明確法律框架,監管機構應該認真看待因加密貨幣而衍生的交易風險、網路安全風險,以及對隱私及國家安全的影響。

Waters還要求臉書應暫停開發Libra,直到國會與監管機構完成相關議題的審查,並說臉書高層應向美國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報告此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