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巴西的開放源碼開發者André Staltz近日替開源社群發聲,指出他調查了58項最熱門的開源專案,發現有8成開發人員的年收入低於行業標準。

Staltz是在非營利專案贊助平臺Open Collective上選出58個最受歡迎的開源碼專案,找出它們的年收入,並在相對應的GitHub儲存庫上計算這些專案的星星數與全職的貢獻者人數。

Staltz說,他原本樂觀地以為開源專案的貢獻者或維護者應該可以仰賴捐款過活,卻發現有81%的專案收入低於業界標準。

根據StackOverflow的薪資調查,開發人員的年收入從4萬到10萬以上都有,於是Staltz將收入分為4個等級,6位數、落在業界標準內的5位數、未及業界標準的5位數,以及被美國官方列為貧窮等級的12,486美元。

而在分析這58個開源專案的星星數量、團隊規模及年營收之後,發現只有兩個專案:Webpack與 Vue.js的維護人員年收入超過6位數(10萬美元),有50%專案的維護人員年收入落在貧窮線,31%低於業界標準,12%屬於業界標準。

就算是非常熱門的專案,如 Prettier、Curl、 Jekyll或AVA,其開發人員的年收入也都算貧窮。

圖片來源:André Staltzhttps://staltz.com/software-below-the-poverty-line.html

Staltz歸納其原因為開源碼專案並未得到足夠的金援,這58個專案的年度總收入為250萬美元,中位數年薪為9,000美元,就算平均分配,年薪也只有22,000美元,都低於業界標準。

其實GitHub已在今年公布了Sponsors計畫,鼓勵外界以實際的金錢來援助開源專案,但因Sponsors才剛上線,又不若Open Collective透明,因此未被Staltz列入計算。

Staltz還說,假如以75億美元買下GitHub的微軟真心想支持開源專案,應該可以捐個10億美元給開源專案,就算每年只捐150萬美元,都已足夠讓上述開源專案的開發人員年薪達業界標準;Staltz也呼籲那些仰賴開源專案打造私有軟體的企業,在賺錢之餘也應回饋開源社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