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行政院

行政院昨日(13日)正式揭露臺灣行動5G戰略布局,未來規劃投入比先前4G發展更多55億元,高達204億元的補助金,並將分4年來建立一個健全的臺灣5G應用基礎環境,還提出五大5G應用發展主軸和十大應用場域,目標2022年完成打造一個年產值高達500億元規模的臺灣5G產業。這項國家5G發展計畫的拍板定案,不僅是政府首度明訂出國家未來5G發展策略方向,也意味著,替臺灣行動5G商用發展跨出一大步。

行政院上個月初正式拍板定案「台灣5G行動計畫」,宣誓臺灣要在2020年正式進入5G時代,為此,政府大動作宣布將大力投入5G產業發展,並於13日舉行的行政院院會會後針對該計畫有更完整的細節公布

根據這次通過的5G行動計畫,行政院決定將提撥新臺幣204.66億元,來扶植國內5G網路建設、應用服務開發、資安技術防護,以及相關法規調整與人才培育等諸多工作。

因此,光是政府投入的補助金額,就比先前4G發展高出許多,政府5年前扶植4G發展時僅投入150億元,這次則是一舉提高到了204.66億元,而且期間也更長,從原先4G發展的3年期限,到了5G,增加到了4年計畫,從2019到2022年為止。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表示,看好的就是,5G時代的來臨,能夠加速驅動臺灣產業創新、轉型,同時替民眾帶來更便捷的智慧生活環境。

在國家5G階段性目標上,蔡志宏表示,明年初步目標,第一步就是帶領臺灣在明年走進5G商用,並將先以扶植5G應用新創團隊為主,以推動5G產業創新,目標是要一年內成立10家新創團隊,同時也要培育至少4,000名相關5G應用人才,來持續替5G產業注入新成長動能,「未來更大目標,是要在4年內,在臺灣打造一個年產值500億元規模的5G應用產業,更要讓臺灣成為全球產業信賴的供應鏈。」

在具體作法上,行政院也提出了五大5G應用發展主軸,以及十大應用領域,做為未來推動5G產業應用發展的方向,其中應用發展主軸的5大,包括了垂直應用場域實證、創新應用發展環境、完備技術核心及資安防護、建立符合整體利益的5G頻譜規劃與釋照,以及調整法規來創造有利的5G發展環境。期盼要藉由這5大主軸,來加速5G商轉普及,以及催生5G垂直應用產業生態系與加速應用創新。另外,在10大應用領域上,未來也要將5G技術運用在不同應用產業,如智慧醫療、智慧製造、智慧交通等,期望讓臺灣能夠成為世界級的5G應用實驗場域。

以臺灣電信產業來說,蔡志宏指出,現階段5G國家隊,以中華電信、遠傳這兩大電信巨頭的5G發展腳步較快,至今已分別與50多個廠商來合作,正積極為5G商轉做準備。為了加快5G釋照作業,蔡志宏也透露,目前交通部已經完成第一類電信一覽表的預公告作業,他也轉述交通部長林佳龍在院會的談話,說明幾天內就會報院核定。至於後續釋照作業,他則說,目前NCC已在積極辦理中,但並未提到切確釋照時間表。

政府為何要大力扶植臺灣5G發展?蔡志宏解釋,因為5G具備有高速、大容量、低延遲的特性,可以在廣域應用和垂直應用領域,帶來許多嶄新的新應用,從智慧城市超大螢幕牆的8K高細膩的影音畫面呈現,到大型物聯網實驗,或是更多的垂直應用領域,如自駕車、遠距醫療、AR/VR,以及智慧工廠等。

更重要的是,他強調,透過臺灣在通訊半導體方面的強項,再搭配5G發展,將有助於提升臺灣數位競爭力,甚至也將帶動臺灣在AI、大數據以及雲端基礎建設的競爭實力,更進一步驅動產業創新。另對於民眾來說,5G也是將來實現智慧生活的重要工具,他還提到,未來更有望借助5G來縮短城鄉差距。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