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aker Faire

創辦科學與電子DIY雜誌《MAKE》及推動自造者(Maker)風潮的Maker Media因不堪財務壓力關閉,所幸科技新貴Oculus創辦人之一Palmer Luckey及時出手相助。

Maker Media舉辦的Maker Faire也是自造者界的一大盛事。第一屆Maker Faire於2006年在美國舊金山灣舉辦,而到2016年,全球舉行了將近200場Maker Faire,其中聖馬提歐(San Mateo)、紐約、羅馬及深圳的四場大型盛會更吸引了約10萬人參與,號稱是全球自造者運動力量及普及程度的最佳證明。

Techcrunch於上周報導,Maker Media近日悄悄停止營運,員工也遭裁撤,原因是企業贊助經費大減。Maker Media執行長Dale Dougherty指出,15年來經營這本雜誌雖然很辛苦,但勉強撐得下去。不過今年企業贊助量大減,迫使該公司結束營運。例如微軟及Autodesk都不再贊助灣區的Maker Faire。

Dougherty仍然希望能透過授權第三方舉行Maker Faire,以取得維持公司生存及網站營運的經費,他也將努力和銀行及金主們協調,希望有一天能東山再起。Maker Faire的募款活動周末也在GoFundMe上線,預計募集10萬美元。

報導一出後引來自造者界雪片般的支持。Oculus共同創辦人之一的科技新貴Palmer Luckey上周也透過推特表示將贊助Maker Media,他說他是Maker Faire的粉絲,而且從第一期就是MAKE雜誌的忠實讀者。

Maker Media是否能順利重生目前不得而知,但Techcrunch報導,至少全球各地的授權Maker Faire將會繼續舉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