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TradeLens

0601-0607

 Maersk   IBM   地中海航運   達飛海運  
邁向里程碑!全球近半數航運業者都能支援區塊鏈
IBM與全球最大貨櫃船運業者快桅(Maersk)共同發布的航運區塊鏈平臺TradeLens,在5月28日宣布,全球第二、第四大航運業者,分別是地中海航運(MSC)、達飛海運(CMA CGM)加入此平臺。這也意味著全球近半數的航運集裝箱數據,都將在TradeLens上運行。這兩家航運業者,將在TradeLens網路運行區塊鏈節點,並參與共識以驗證交易、託管數據,扮演信任錨(Trust Anchors)或驗證者的關鍵角色,也將加入TradeLens顧問委員會,就中立性與開放標準提出建議。

地中海航運與達飛海運的加入可謂是重大里程碑,將促進整個航運供應鏈對TradeLens提高信任,也代表著整個航運生態系的壯大。達飛海運集團IT與轉型執行副總裁Rajash Krishnamurthy表示,TradeLens區塊鏈網路已經證明來自供應鏈生態系統的參與者,可以獲得重要價值。地中海航運首席數位與資訊長AndréSimha則表示,數位化合作是集裝箱航運業發展的關鍵,TradeLens平臺具有巨大潛力,去刺激航運業數位化其供應鏈,並以共通標準建立合作。

TradeLens表示,目前平臺上已有超過100名參與者,且每周已處理超過1千萬個航運事件與數千份文件,為托運人、承運人、貨運代理人、海關官員、港口局、內陸運輸提供商共同提供了可以建立信任的交易,在即時取得航運數據的過程中,也能確保數據隱私與機密性。

 安永   葡萄酒溯源  區塊鏈   電商  
亞洲最大酒窖用安永區塊鏈技術,打造葡萄酒電商區塊鏈平臺

四大會計事務所安永(Ernst & Young)於5月23日宣布,為一間名為Blockchain Wine Pte.的公司,以安永區塊鏈解決方案EY Ops Chain,打造葡萄酒電商區塊鏈平臺Tattoo,用來溯源與銷售葡萄酒。此平臺的葡萄酒商品來自各個國家,種類超過 5,000種。這間公司背後的母公司,是位於上海的羅斯福公館,也是亞洲最大的酒窖之一。Tattoo平臺用了以太坊ERC-721的代幣標準,代幣化每瓶葡萄酒。這類代幣為不可替代(Non-fungible tokens)的代幣,可以讓每瓶葡萄酒獨一無二。

在溯源部分,生產商、分銷商、物流供應商、保險營運商,乃至酒店、餐廳、顧客都能在Tattoo平臺上追蹤每瓶葡萄酒,只要掃描每瓶酒上的QR Code,即可得知這瓶葡萄酒出產的葡萄園名稱與位置、種植作物的肥料類型、加工方式,以及運輸過程與支付方式。根據安永指出,Tattoo平臺已為顧客提供超過1,100萬瓶的溯源葡萄酒。不只溯源,更能銷售,Tattoo平臺還能讓消費者向經銷商直接以代幣購買葡萄酒,並能追蹤貨物運送過程,包括監控倉儲狀態以及交易資訊等。 

 台北富邦銀行   CIO  
北富銀CIO揭露如何靠既有IT架構也能支撐新應用

台北富邦銀行資訊長蕭明輝揭露了自家在面對FinTech應用,如何以既有IT架構建構新應用與平臺,還能保持其彈性與穩定性。蕭明輝解釋,銀行傳統架構有三層式,分別是前臺、中臺、後臺,過去銀行的傳統系統架構不易變動,而得分析交易量成長,來決定何時啟動採購作業來擴充系統。但面臨FinTech,尤其要推展新服務,過去靠採購來擴充的作法就遠遠來不及因應。他指出,IT在配合新服務時面臨的衝擊是,不能像過去那樣評估交易量。 

北富銀的作法有兩點,一是基礎架構的資源,得保持快速且彈性的調整,他們是透過虛擬化讓資源能動態調整,充分運用。蕭明輝透露,北富銀目前在虛擬化的正式環境已達60%,測試環境則達85%。二是如何保留後臺的穩定。北富銀的策略是把後臺產品功能變更最小化,除了必要性的產品功能變更,他們把需要配合的彈性推往前臺去處理,讓IT能快速配合前臺調整使用者介面與客戶體驗。而前臺與後臺則是靠在中臺建立ESB(企業服務匯流排)進行串接。讓前臺不同通路進來的部分,用後臺同樣的服務來管,這樣一來後臺不用大幅度改變,便能維持穩定的服務。(更多內容)

 LINE   數位身分   數位信任  
LINE Pay在日本已採用eKYC技術,LINE更組80人資安中心強化生態系資安能力

通訊軟體LINE與資料與隱私權管理科技公司Intertrust於5月29日在東京舉辦資安高峰會,深入探討數位身份與數位信任兩大議題,內容包含eKYC(電子化認識你的客戶)、信用評等、生物辨識等研究與應用。LINE將觸角延伸到AI、金融科技、區塊鏈及數位代幣, LINE表示,今年4月LINE Pay在日本啟用eKYC技術,讓日本用戶在手機上拍攝身份證明文件與臉部辨識後,就可使用LINE Pay轉帳。Intertrust也在會中提出以去中心化方式,開發身分數據管理系統,希望分散式的身份系統能成為未來數位信任的基礎設施。

面對複雜的數位工具與網路環境,LINE在資安防護上開始有更多作為。去年底,LINE收購韓國網路資安顧問公司GrayHash,並且延攬旗下知名白帽駭客加入資安團隊,今年5月更將資安團隊組織重整,正式成立資安中心,設立系統安全、應用安全、隱私安全、資安開發、CSIRT等部門,全球共有將近80位資安中心成員。LINE表示,他們對內對外皆採取零信任策略,任何裝置或系統都不能輕易信任,以最低權限最嚴密的作法控管每一個環節。

 區塊鏈大學聯盟   學界  
全臺15所大學跨校成立臺灣區塊鏈大學聯盟

全臺15間大學攜手成立臺灣區塊鏈大學聯盟。臺大、政大、清大、交大、臺科大、臺師大、成大、彰師大、北科大、淡江、長庚、輔仁、高科大、中國醫、東吳等大學區塊鏈研究社集結聯盟。各校聯盟成立後將對接各校資源,建置論壇、舉辦研討會與論文發表會、發行刊物及區塊鏈產業地圖、舉辦企業參訪、媒合企業及各校區塊鏈人才、推動區塊鏈國際交流等。

目前,已有幾間大學的區塊鏈研究社展開對區塊鏈底層技術及應用的研究。例如,臺大致力解決效能、安全性、去中心化問題,自行打造公鏈OurChain,目前還在開發測試階段;政大則是注重研究以太坊應用;清大創立亞洲首個區塊鏈法律研究中心;成大的區塊鏈分散式帳本實驗室,則致力於研發行動履歷;臺科大是由副校長帶頭,將區塊鏈納入論文研究方向;高科大以區塊鏈技術解決長照人力資源應用;臺師大與彰師大合作,將成立首個基礎區塊鏈高中教室;長庚正研究將遺傳資訊片段上鏈,達成數據共享的經濟模型;中國醫透過區塊鏈技術研究中藥的品管及生產履歷等。

 NextDrive   BiiLabs   區塊鏈能源交易 
NextDrive要靠IOTA區塊鏈能源交易平臺,從家用電力管理走入社區電力交易市場
臺灣IoT新創NextDrive(聯齊科技)在今年InnoVEX新創特展中,展出了全球最小的物聯網閘道器Cube。這顆Cube在2017年打入日本市場,不少日本家庭串接家中智慧電表,蒐集用電資訊的裝置,最近更獲得日本三大電力公司之一的中部電力青睞,成為電力服務的搭售產品。NextDrive希望能進一步從家庭走向社區,讓促成電力在鄰里之間流動。去年,NextDrive與臺灣分散式帳本技術新創BiiLabs宣布合作,要打造一個以IOTA為基礎的能源交易平臺,目前正在驗證可行的使用場景。

當家戶的電力,可以流通到其他有需求的家戶,就會產生多方交易,電力來源、計價與清算,都必須能清楚記錄。BiiLabs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朱宜振表示,要做到這類事情,首先要有三個要素。一是數位身分,才能將資產歸戶;二是需要加密貨幣;三則是要打開資料流動性,才能讓資料成為可交易的商品。這也是目前,NextDrive與BiiLabs新能源平臺所要實現的三項能力。(更多內容)

圖片來源:攝影/洪政偉、李靜宜;TradeLensErnst & YoungLINE
責任編輯/李靜宜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1. 台新銀行開始在內湖數位示範分行推出VIP人臉辨識迎賓服務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9年6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