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共享車位服務新創USPACE創辦人暨執行長宋捷仁在一場活動中,揭露USPACE的最新進程。

圖片來源: 

攝影 / 李靜宜

共享經濟帶來了龐大商機,不只共享汽車、共享單車等服務,現在更有共享車位服務崛起。由臺灣新創USPACE (悠勢科技),打造的共享車位媒合平臺,讓私人車位也能在不被使用的空檔,臨時出租給有停車需求的駕駛,不僅解決停車位不足、難找的問題,更為車位主帶來額外的收益。

在全臺,USPACE已合作了1,500個私人停車位,大多聚集在雙北。目前,USPACE已累積了8,000名駕駛用戶,完成超過10萬筆停車交易。不只私人停車位,USPACE更瞄準了商辦大樓停車位,目前在商辦大樓已有500個停車位也加入了媒合平臺,可供駕駛付費停車。

USPACE創辦人暨執行長宋捷仁在一場活動中表示,他們是與中華電信合作打造USPACE NB-IoT智慧地鎖,利用NB-IoT技術把接收到車位的資訊,即時回傳到中華電信IoT大平臺進行應用,而資安部分也是由中華電信負責。

USPACE的商業模式運行,除了靠IoT智慧地鎖,還有為私人車位主還有駕駛用戶各別設計的2個App。私人車位主在離開自有車位時,可透過USPACE Partner App,自行設定開放共享的時段、地點與費率,即可開始媒合附近有停車需求的駕駛。

USPACE還整合了周邊一般私有、公有停車場的費用,讓車位主有個計費參考。USPACE表示,他們會建議車位主在設定費率時,盡量比周邊的停車場低6到8成,這樣對駕駛用戶來說較為有吸引力。

駕駛在用戶端的App上,可以搜尋目前所在地區,甚至是欲前往目的地附近的空車位狀態、車位位置、費率、距離有多遠、可以預約多久等資訊,來預訂車位。且停車期間是以1分鐘為基本單位來計費,而不是一般停車場是以1小時、半小時為計費標準,等於駕駛使用車位即便多停1分鐘,也是以分計費,而不會像一般停車場一樣,多停1分鐘就以半小時或1小時費用計價。

操作方面,駕駛用戶抵達停車位置,以及辦完事要離開停車位時,都只要以App直接操控智慧地鎖的升降即可,扣款的部分則綁定信用卡進行付款,不用像一般停車場還要到實體繳費機投錢繳費。

目前,USPACE已在台北、新北市超過 1,000個私人停車位裝設IoT智慧地鎖,加上桃園、宜蘭、高雄等據點,共在臺裝設了1,500個IoT智慧地鎖。宋捷仁表示,今年USPACE的目標是擴及5,000個停車位。

然而,不只路邊的私人停車位,USPACE更將目光鎖定到商辦大樓的停車位。商辦大樓裡可能不只一個停車位開放租用,為了省去一個個裝設IoT智慧地鎖的麻煩,USPACE在今年已推出車牌辨識系統,讓與USPACE合作的商辦大樓停車位,能以車牌辨識管理閘門進出。

目前,USPACE合作的大樓包括大安捷運廣場、新亞松山大樓、信大水泥松山商業大樓等商辦大樓,共計500個車位。宋捷仁透露,USPACE預計今年開始攻佔臺北市900棟商辦大樓。而除了臺灣本土市場,USPACE 也確定要前往香港、日本等海外市場拓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