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美國在臺協會,圖片來源:AIT

美聯社報導,美國國務院周日(6月2日)通過新的簽證申請規定,未來新申請美國簽證的外國旅客,都需交出近5年內使用過的社交網站用戶名稱、電子信箱和電話號碼等資訊。

國務院已更新移民及非移民簽證申請的規定,新增申請者需列出的資訊,包括「社交網站身份」(social media identifier)。這項變更是在去年3月提案,於今年6月2日通過並同時生效。國務院指出,在決斷簽證申請時,國家安全是其最優先要務,所有進入美國的旅客和移民都會經過廣泛的安全審查。而國務院也表示正致力於找到改善審查流程的機制以保護美國公民,同時支援進入美國的合法旅行。

新的簽證申請表格會列出數個社群網站平台,要求申請者列出他們近5年內使用或申請過的帳號名稱。申請者也可主動填入清單中未列出的平台。此外,新規定也要求他們提供過去5年來用過的電子郵件信箱、電話號碼、去過的國家、是否被驅逐出境過,以及是否有家人曾涉入恐怖主義行動中。

在此之前,只有曾到過恐怖組織控制地區或其他需特別警戒的申請人,需要特別繳交社交網站、電子郵件或電話號碼紀錄,大約僅6.5萬人。

美聯社報導,幾乎所有申請美簽的人,包括出差美國或留學者,都會受到這項新政策影響。只有少數外交或官方簽證可以豁免。美國政府去年估計每年申請移民簽證和非移民簽證者,各有71萬和1400萬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