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解決應用程式存取Amazon Aurora無伺服器資料庫(Amazon Aurora Serverless)不協調的問題,AWS提供了Data API,讓應用程式不需要一直開啟關閉資料庫連接,減少付出不必要的資源成本。

AWS提到,傳統應用程式存取關連式資料庫,在程序上需要先開啟與資料庫連結,並利用該連接進行單個或是多個SQL查詢,待查詢結束後關閉連接。但這種使用連接模式存取資料庫的方法,僅適用於傳統長時間執行的程式,因為其開啟資料庫連接需要較多的運算資源,還會消耗不少資料庫上的記憶體,而較長時間執行的應用程式,則可以分攤這些執行成本。

但這樣的模式並不適合最近興起的無伺服器應用程式,因為無伺服器函式的特性就是會被經常性的呼叫,函式每次的執行時間都只有幾毫秒到幾分鐘,資料庫連結開開關關花費不必要的執行時間,且由於沒有長時間執行的伺服器,因此也無法儲存連接識別符號(Connection Identifier)可供重複使用,而AWS的Data API就是要來解決這個問題。

這個Data API是專為與MySQL相容的Amazon Aurora無伺服器服務設計,無論是傳統還是無伺服器應用程式,都能夠使用這個Data API,以解決傳統資料庫連接帶來複雜的管理和運算成本支出,讓使用者的應用程式能夠簡單地存取Amazon Aurora無伺服器資料庫並執行SQL查詢。

Data API查詢會以JSON格式回傳資料,並且以安全的HTTPS加密連接傳輸,Data API提供的功能包括ExecuteStatement執行單個SQL陳述式,或是可以對資料陣列執行SQL陳述式的BatchExecuteStatement,以及開始資料交易並回傳交易識別符號BeginTransaction等。不過,每個函式都必須要在一分鐘內執行完成,且最多只能回傳1MB的資料。

AWS提到,使用Data API的方法很簡單,分別有從Amazon RDS控制臺、命令列以及撰寫程式呼叫函式三種方式。現在Data API已經可以在美東的北維吉尼亞和俄亥俄、美西奧勒岡、亞洲東京與歐洲愛爾蘭區域開始使用,使用者不需要為Data API額外付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