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圖片來源:蘋果

華盛頓郵報( The Washington Post)與隱私程式開發商Disconnect共同進行的研究揭露,許多iOS程式其實經常在傳遞用戶的裝置資訊,只是使用者不知道而已。

該報記者Geoffrey Fowler表示,就算是他在睡覺的時候,也有不少程式將裝置資訊傳給第三方,涵蓋微軟的OneDrive、Intuit的Mint、Nike、Spotify、Weather Channel、Citizen,甚至是自家的The Washington Post程式等。

其實這些程式的追蹤行為多半是合法的,例如微軟、Nike與Weather Channel是利用追蹤器來改善程式效能,Mint把裝置資訊傳給Adobe的行銷追蹤器是為了改善廣告效益,The Washington Post的追蹤器也是為了確定廣告的正常運作。

不過,專門提供區域性犯罪報告的Citizen會不斷地傳送裝置的電話號碼、電子郵件及GPS坐標予第三方追蹤業者Amplitude。Citizen在接獲通知之後已移除了與Amplitude的連結。

Fowler還發現美食評論程式Yelp每5分鐘就會傳送一次IP位址,Yelp則說那並非故意設計的,只會發生在1%的用戶身上,特別是那些曾利用Apple Maps訂位的用戶。

比較誇張的是外送程式DoorDash會把裝置資料傳送給9個第三方的追蹤器。其中有一個追蹤器會獲得裝置名稱、型號、廣告標識符與裝置容量,有3個追蹤器是用來偵測程式效能,但也可取得外送地址、用戶姓名及電子郵件等,另外5個追蹤器則包含臉書與Google的廣告服務,用以改善行銷效率。

Fowler被程式的追蹤器數量嚇壞了,他說他在1周內遇到超過5,400個追蹤器,Disconnect的測量則發現,這些追蹤器一個月會傳遞1.5GB的資料量,是AT&T基本行動服務方案的一半。

儘管比起其它業者,蘋果的確更努力地捍衛使用者隱私,但程式依然傳輸了屬於使用者的資料,Fowler建議,或者蘋果可以規定程式必須揭露所使用的第三方追蹤器,例如假設他知道DoorDash有9個追蹤器,可能會重新考慮要不要用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