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ange被美方起訴多項洩密罪名後,維基解密指出,此事件形同牴觸了美國憲法賦予新聞業者的報導自由。(翻攝自https://twitter.com/wikileaks/status/1131656403112931331)

美國司法部周四以17項罪名起訴維基解密創辦人Julian Assange,涵括密謀取得與揭露美國軍事機密,也引發侵犯新聞自由爭議。

這是美國政府在今年4月Assange於英國遭逮捕,起訴Assange違反電腦詐欺與濫用法(Computer Fraud and Abuse Act)後最新一波指控,也讓美國方面對Assange起訴的罪名來到18項。

17項新增罪名中,1項關於Assange與美國前陸軍情報分析師Chelsea Manning共謀接收軍事資訊,3項是取得軍事資訊有關,其他13項則指控他與維基解密揭露美國國防軍事機密。

美國司法部指控,Assange和Manning從2009年底開始密謀合作,不但從Manning處接收資訊,還協助後者竊取美國軍事機密,包括伊拉克及阿富汗的線民、記者、人權鬥士與宗教領袖,及美國在全球各地的外交官資訊。最後Assange並與維基解密將上百萬份資料公開,涵括40萬份伊拉克及90萬份阿富汗相關原版文件、800名美軍在古巴關塔那摩灣(Guantanamo Bay)監獄囚犯報告及25萬份美國國務院電報,陷美國國家安全及戰友生命於重大風險中。

如果Assange遭定罪,除了電腦入侵罪最長判處5年外,其他每項罪名最長皆可判處10年徒刑。

Assange被起訴引發侵害新聞自由的爭議。維基解密推文抗議指出,這太瘋狂了,形同國家安全新聞及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的末日。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等團體,也曾警告此事將為國家打壓公民及媒體揭露政府資訊開啟惡例。

今年4月Assange遭厄瓜多取消政治庇護,使多年來藏身該國倫敦大使館的他,遭英國警方逮捕。他目前人在倫敦,因違反英國的假釋規定而面臨1年刑期,他拒絕被引渡到美國接受審判。本月中瑞典重啟2017年撤銷的性侵案調查,也考慮將Assange引渡回國審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