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帽執行長Jim Whitehurst (攝影/余至浩)

去年10月,IBM以破記錄340億美元天價,大舉收購開源軟體商紅帽,震撼IT圈,更成為史上最大宗開源商軟併購交易案。雖然這樁交易,預計今年下半年才完成,但各界也十分好奇,併購後的紅帽,在今年首場紅帽高峰會上,究竟會在混合雲戰略布局上,將端出什麼樣的牛肉。

儘管,在混合雲競賽上,紅帽仍占上風,但近來不只雲端巨頭Google、微軟積極布局,連虛擬化軟體龍頭VMware都找來AWS聯手合推混合雲。VMware前陣子,更借助母公司戴爾科技集團推出整合VMware與Dell EMC基礎架構的混合雲平臺Dell Technologies Cloud,來替VMware打造更完整的混合雲生態系,要逐步縮短與紅帽差距,紅帽如何接招?外界都等著看。

在紅帽高峰會第一天一場亞太媒體採訪中,紅帽執行長Jim Whitehurst揭露了更多混合雲戰略細節。

Q:OpenShift 4新版特色為何?

A:這次的4.0新版,是收購CoreOS後的第一個重大版本更新。紅帽向來都專注於發展生命周期容器平臺,要將OpenShift打造成一個更加可靠、安全以及開源的內容平臺。OpenShift 4整合了開源容器作業系統這套CoreOS後,就可發揮CoreOS在自動管理能力的強項,有了CoreOS加入,可以提高在該平臺上Day 2的維運管理能力,搭配結合Kubernetes應用程式開發框架Operator,可以自動化方式管理如軟體更新等工作,這也是第一次我們將OpenShift 4與CoreOS緊密結合,來提供Kubernetes自動化維運的管理。

Q:為何這代OpenShift 4開始支援無伺服器應用(Serverless)?

A:以無伺服器架構執行的Serverless應用模式,許多人都很感興趣,這種透過FaaS功能即服務(Function as a Service)的雲端應用服務方式,近來獲得為數不少的關注,而我們的任務,就是讓這類型的新興開源技術專案可以變得足夠成熟,我們才能夠用它,在OpenShift平臺提供這項功能,因此,OpenShift 4開始支援Serverless也是這樣的原因。當然,接下來,我們仍會持續推動Serverless開源專案與社群的發展,例如Knative等,讓Serverless應用也可被Kubernetes管理,我們也會持續加強在這方面技術的投入。

Q:加入無伺服器,是要讓OpenShift從雲端吃到Edge?

A:目前我不能講太多,但是明顯地,容器因為很輕量,適合用來提供更多實例化功能,Edge端應用也會是其中一個。我能說的是,後續我們將會有更多OpenShift在管理容器化Edge應用的探討,同時也將會揭露更多有關這方面的使用案例,可以拭目以待。

Q:新版RHEL 8.0推出新特色?

A:相較於前一版,新版本更著重在容器與公有雲使用上的優化提升,不只更容易建立、管理容器、公有雲應用,還加入Smart Management全新智慧管理機制,借助我們多年累積下來的領域專業知識與經驗,可以透過智慧化、更自動化的方式,來替用戶解決問題。

Q:怎麼看未來2到3年混合雲(Hybrid Cloud)市場競爭?

A:當人們在講Hybrid Cloud,通常可以代表兩種含意,但指的卻是完全不同的意思,前者是指,一個就地部署,搭配上一朵雲(On-Premises,One Cloud),例如AWS的Outpost就是採用這種方式,Google也是做類似的事,雖然他們宣稱可以管更多,但基本上用的還是自己的雲(google things)。你可以說它是Hybird,但我不認為它是具有附加價值的,因為只能綁在一朵雲上。

後者比較常談論的Hybrid,則是以虛擬化廠商VMware以及其他管理工具公司為首,能夠對於跨多雲執行的工作負載提供完整的可視性,好吧!你可以說它也是Hybrid一種,只是從管理工具角度,來提高跨雲之間的應用程式管理。

但是與上面兩者不同,紅帽的混合雲策略,則是按照字面上意思,可以採用同一個底層基礎架構,讓它可以橫跨每一朵公有雲、虛擬化環境,以及裸機上執行。

也因此,我們試著要建立同質平臺,能夠將單一基礎架構標準化後,在上面跑任一應用程式,而不用管它跑在哪裡。這和前面說的混合雲模式差別很大。我們是唯一具備有這樣能力的公司,因為我們掌握了關鍵Linux作業系統,可以橫跨傳統硬體到雲端應用程式,雖然VMware有自己的虛擬化元件層,但是缺少應用程式層,這需要讓應用程式搭建在我們的Linux OS上,顯然,只有我們有這樣的能力做到。

Q:面對開源軟體授權的多方競爭,該如何獲利?

A:因為我們家專攻的是軟體堆疊層的企業開源軟體,我們的容器平臺(OpenShift)的真正價值,是開源容器調度工具Kubernetes,雖然現在有上百個K8s發行版本,也有許多公有雲廠商都有提供類似的服務,但是靠著我們掌握Linux在雲端優勢,可以讓我們做到跨多雲來提供同一套基礎設施布建方法,其他公有雲就無法像我們這樣提供一致跨雲應用部署與調度管理。也反映出我們開源商業作法的不同,但是即使如此,我們也相容其他公有雲的商業模式,也視AWS或其他公有雲廠商為夥伴,而不是競爭者。

Q: IBM併購完成後,紅帽Logo還會不會消失?

A:不會,紅帽品牌將會繼續保留,不會受到IBM併購的影響,只是會換成新Logo圖案與字體,來取代舊的Logo,去掉人影,只留紅帽標誌。之後所有紅帽產品線也都將繼續保留原本的紅帽子,對於旗下所有Middleware軟體堆疊產品等,也將會持續提供技術支援與投資,繼續幫助這些產品發展更加壯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