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 Networks創辦人暨執行長陳澧認為5G雖帶來高速、超低延遲,刺激物聯網、智慧城市、自駕車、智慧製造等應用,但5G網路的安全性也不容忽視,維持5G的網路穩定、可靠性成為電信營運商的挑戰。

在美國、韓國相繼帶領下,全球電信市場陸續迎接5G服務的浪潮,雖然5G低延遲、高速的特色,可能為電信商帶來商機,但A10 Networks(睿科網路)提醒不能忽視相關安全風險。

根據A10 Networks與BPI Network合作對全球電信營運商進行的調查,67%的電信營運商將在18個月內部署5G商用網路,20%的營運商準備在兩年內完成部署;6成7的營運商認為5G有助於行動市場的成長,近6成認為可提供客戶更好的服務、滿意度,4成3認為5G將帶來新的商業模式,亞太地區營運商認為5G可建立分級收費,創造新營收。

調查指出推動5G普及的原因,包含了智慧城市,工業自動化及智慧製造、高速連網、連網汽車、固定無線等等。電信營運商普遍看好未來5G服務的潛在商機。

A10 Networks創辦人暨執行長陳澧表示,智慧城市被認為是5G很大的應用,智慧工廠也將受惠於5G,可能使得未來的工廠設置位置變得更有彈性,自動駕駛汽車也是。相較於現在的4G,延遲多達100毫秒,甚至延遲時間可能多到秒,5G帶來的高速傳輸,超低延遲,延遲時間可能降到1到3毫秒,這些特性可能為營運商帶來新的商業模式,帶來營收成長的機會,但安全性也成為營運商的挑戰。

他以物聯網為例,相較於4G時代,5G因為所有的裝置互連,資料的交互傳遞必須持續,使得5G網路的安全性、穩定性變得更為重要。根據調查,94%的營運商相信網路流量的增加、連網設備、關鍵任務物聯網應用,將提高對5G網路的安全性及可靠性要求。

6成左右的營運商認為5G的安全隱憂來自大規模DDoS攻擊。陳澧引用Gartner的數據,目前全球約有2300萬遭駭的連網裝置,這些成為DDoS攻擊的幫兇,到了2025年全將會增加到250億個物聯網裝置。

調查顯示,雖然有超過8成的營運商表示他們需要在網路核心升級Gi/SGi防火牆,但實際上僅有11%的營運商導入。

他點出另一項潛在的隱憂是,大多數的電信營運商以強化過的4G網路架構,搭配5G頻寬,Gartner預期至少2019到2025年都會是如此,5G需要網路架構的全面虛擬化,將會遭遇到軟體的效能問題,對電信營運商而言,5G網路的全面虛擬化也會是重大挑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