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微軟專家技術部暨微軟技術中心總經理胡德民。

圖片來源: 

攝影 / 李靜宜

「全球前四大銀行,也就是中國四大行,已有3家走向微服務,包括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臺灣微軟專家技術部暨微軟技術中心總經理胡德民強調:「微服務是絕對無法逆轉的事情。」

回臺之前,胡德民在微軟大中華區總部擔任開發平臺總監,長達10年的時間,帶領該團隊發展軟體工程、雲端開發與DevOps應用,參與了中國農業銀行和中國銀行的數位轉型之路。

中國農業銀行的數位轉型之路

他進一步揭露了微軟參與中國農業銀行數位轉型的過程。中國農業銀行在2019年全球銀行排名第三大,擁有2萬2千家實體分行,為了鞏固既有的顧客,也展開了銀行IT的大改造,重新訂定新的互聯網金融戰略。

胡德民指出,農行打通過去各自獨立的金融服務平臺、電子商務平臺,以及社交生活平臺,並結合網路支付、網路融資、投資理財、資訊服務、供應鏈金融等五大產品線。他們採用了業務中臺架構的概念,來重新設計和組合所有對外的服務。

他進一步解釋,傳統集中式服務有包袱,也因為以前大多是外包,所以它的架構就像一個煙囪,不同的煙囪在IT部門整併時,會變得相當困難。

微軟協助農行開發了第1個版本的新架構,後續改由農行軟體開發中心接手,自行開發了第2與第3版本。目前,農行電子銀行業務規模的現況,已達到個人用戶1.2億,企業用戶4百萬,交易占比97%。

「這是一個時代的告別,全球第三大銀行回過頭發現,他們能以自己的力量,堆疊出過去想像不到的作法。」胡德民認為,臺灣也能做到,只看臺灣業者對自己技術積累的信賴,以及對這個模式成熟度的信心。

如何以微服務架構打造業務中臺

銀行要擁抱分散式微服務,第一個要解決的就是如何從業務面重新梳理,不只靠IT部門的力量,還得搭配諮詢部門努力,才能重整業務流程,用更短流程,重新按照法規去理解現有流程能否再精進,才有可能去業務中臺,對網路銀行或行動銀行重新調整,調整的目的,是為了讓它更靈活。

然而,業務中臺也不能像過去是肥大的東西,得單獨切割梳理後,才能以DevOps、Scrum的開發手段,來做各別的維運。而大中臺、小前臺的概念,得以API閘道服務來串接,在API管理機制上,胡德民也提到Azure API Management,讓企業在開發API時,微軟可以決定對外部開發者的溝通,也幫忙企業做安全性管理,包括Proxy、Gateway。企業的人就可以去串接外部的API,讓企業實現API的架構。

除了前端溝通,後端還是可以繼續跟LoB Services去重新連接。胡德民提到,這是在不傷筋動骨的狀況下,考慮業務中臺的管理。而中臺的概念也適用於金融業、零售業等面對消費者的行業,是現今流行的架構。

以數據中臺架構解決數據孤島問題

有了業務中臺,胡德民表示,新一代的金融服務架構還有數據中臺。而數據中臺的概念,是要解決數據孤島問題。多年來企業業務資料庫狀況,面臨煙囪林立、數據孤島、數據錯亂、分析複雜與維運困難等問題。

建構數據中臺是要讓業務中臺層利用雲上託管服務,實現人少辦大事,並使用現代化的架構,應對現有的資料類型、資料容量和併發的需求。資料也要利用資料工廠,打通雲上雲下,讓新舊資料可以一起產生價值。且得以統一的數據平臺的方式去重整,做為根本性的支撐。

網際網路公司開始挑戰傳統金融業

「百度、阿里巴巴、騰訊、京東(俗稱BATJ),在金融服務攻城掠地。」胡德民指出,這些網際網路公司,鎖定銀行視而不見的8成中小微客戶支付及金融服務市場,建構起網路開放的生態系統,實現普惠金融。他們擅長做的,就是把全部的金融服務,對接到大眾的食衣住行育樂,結合到社交與生活日常,達到讓人花錢沒有感覺的體驗。

他進一步提到,網際網路生態圈的模式為金融業帶來了4大挑戰,一是客戶脫媒,客戶從非銀行的管道資源,獲取金融服務;二是服務肢解,客戶尋求體驗更優的單一服務;三是差異化越來越困難,客戶可以在線上比較各家銀行所提供的產品;四是金融業品牌隱形化,而是藏在網路公司服務背後。

「未來金融的關鍵,不只是數位,AI與API服務才是關鍵。」胡德民強調,透過智慧金融,未來銀行將成為金融服務的平臺提供者。而在Bank 3.0/4.0智慧金融的版圖中,銀行得預測顧客需求,建構個人金融服務,並運用智慧工具快速處理大數據。除了增加顧客投資與Wallet Share,銀行還得尋找新的金融服務或是事業機會,也要將線上與線下O2O無縫整合。

他指出,新一代金融經濟發展的重要方向,就是在安全的基礎上,能夠有個介面串接更多的API。目的是要讓銀行,也就是金融服務本體,能夠輕易跟各種外部的服務串接,打造起像中國網際網路巨頭所打造的食衣住行育樂生態王國。

金融業IT得強化建設與調整體質,並採雙模IT

回到金融業者角度,胡德民提到,金融轉型有2大目標與效益,包括強化建設與調整體質。在強化建設部分,得有一致化的開發體驗,減少溝通與維護成本,並持續布署與發行管理,避免無謂的人力耗損。而調整體質,則是要導入自動化測試,藉此提升效率並為品質把關,另一個是要減少非主流程式語言,以降低複雜與資安風險。

面對研發競爭力強大的互聯網企業所帶來的衝擊,胡德民建議,傳統金融企業得盡快組建雙模IT的能力,一邊要能維運瀑布式開發的系統,而面對用戶的介面,必須得在數據中臺與業務中臺梳理完成後,加速走向DevOps,讓企業能並行瀑布式開發與DevOps的雙模IT,而這也是目前中國傳統金融業,在面對互聯網企業時所採取的策略。如何打造與互聯網公司匹敵的研發戰力,變得至關重要。

胡德民認為,DevOps is not everything,DevOps只是解決開發維運其中某一問題的手段與方法,更重要的關鍵字應該是Productivity,整個開發維運包括了專案管理、版本管控與測試管理、CI/CD與持續自動化過版,以及即時反饋與即時校正,是從個人研發、團隊研發、BU研發的整體效率,來決定了整件事情。他更認為,從企業應用開發的角度來看,DevOps正在成為各行各業數位化轉型的重要因素。⊙李靜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