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微軟、芬蘭科技公司Fourkind和瑞典威士忌酒廠Mackmyra正在製造全世界第一款AI製作的威士忌,預計將於今年秋天上市,微軟將AI技術,用於自動化威士忌製作過程中最耗時的部分,從眾多成分配方和酒桶的組合中,找出能醞釀出最佳風味的組合。

威士忌酒不僅會因成分配方而有所不同,在酒桶內醞釀成熟的時間,也會影響風味,酒桶並不單只是容器,而是給予每款酒獨特風味的關鍵角色。Mackmyra的調酒大師Angela D’Orazio表示,隨著時間,威士忌會慢慢呈現儲存酒桶的顏色、香氣和味道,從這些酒桶中,可以製作出數十萬種不同的威士忌,相比製作啤酒,威士忌的可行組合眾多且複雜,因此,配方的生成不是工程,而是藝術。

目前微軟打造出的AI釀酒師,是利用Mackmyra現有的食譜、銷售數據和客戶偏好來訓練模型,目前AI模型能夠預測出超過7,000萬種可能會受大眾喜愛的組合,多虧演算法的運算能力才能在龐大的數據中篩選,並找出創新的組合,比起人工執行整個步驟快上許多,最後還是會透過人類的感官來品嚐,而這部分則是任何程式都無法取代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