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臉書

美國參議員Elizabeth Warren臉書(Facebook)共同創辦人Chris Hughes相繼呼籲應該拆分之後,臉書終於反擊了,不只是負責臉書全球事務的副總裁Nick Clegg也在紐約時報的《觀點與評論》(Opinion)專欄中回應Hughes的看法,正出訪法國的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也向當地媒體France Info表示,拆分臉書並不能解決問題。

不管是Warren或Clegg都認為臉書的勢力太過龐大,將阻礙市場競爭,Hughes還說臉書已涉及壟斷、侵犯人們隱私,亦能掌控平台上的言論,應予以拆分。

但祖克柏則說,Hughes以為拆分臉書就能解決目前臉書所面臨的問題,然而,真正的問題在於那些有害內容上,如何在言論自由與安全之間取得平衡,或是如何預防選舉受到干擾,以及如何保障用戶隱私等,拆分臉書對這些問題並沒有任何幫助。

Clegg表示,臉書同意企業應該替自己的行動負責,但他們所面臨的隱私、安全或選舉干預等問題,並不會因為拆分臉書或其它大型科技業者就消失,解決這些問題需要龐大的資源與強大的法令。而光是在今年,臉書花在安全性上的資源,就已經超過該公司在2012年的全年營收。

另一方面,祖克柏也曾公開呼籲各國政府應針對有害內容、公正的選舉、隱私、資料可攜等議題制定整體的規則,而非由企業獨自判斷。此次祖克柏造訪法國,也會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討論科技的影響與立法的必要性。

在妨礙競爭上,Clegg則說臉書的各項服務都有為數不少的競爭對手,例如照片或影片分享服務的競爭對手包括YouTube、Snapchat、Twitter、Pinterest;傳訊程式的競爭對手有iMessage、WeChat、Line及Skype;而且臉書的廣告營收只占美國網路廣告規模的20%,因此很難宣稱臉書是壟斷的。

Clegg指出,一家企業不應該因為成功而被處罰,臉書的成功帶給全球數十億人們與他人通訊的新方式。臉書的確應該要承擔責任,卻不應該被拆分,那些擔心網路世界所面臨之挑戰的人,應該考慮的是正確的網路規則,而非拆分那些成功的企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