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共同執行長暨企業文化長慎重熩。

圖片來源: 

LINE

通訊軟體LINE的共同執行長暨企業文化長慎重熩,今天(5/8)來臺說明LINE未來3年發展計畫與全球佈局,並宣布在LINE臺灣市場,加碼投資新臺幣30億元,聚焦3大領域,包括投資有潛力的外部夥伴、開發新服務與招募人才。

慎重熩在今年2月與4月,分別接下LINE企業文化長(Chief WOW Officer)以及LINE共同執行長(Co-CEO)的重任,今天是他上任共同執行長後,海外首場媒體見面會,可見對臺灣市場相當重視。

慎重熩其實也是LINE的原始開發者之一,在LINE的母公司,也就是韓國最大網際網路服務公司Naver,擔任過日本地區服務負責人,在日本拓展市場。他在Naver、LINE前後服務將近15年,擁有豐富的服務開發經驗,也要帶領LINE打造更多創新服務,並將事業版圖擴展到全球市場。

LINE近期正在透過調整組織架構,為LINE的下一階段成長做準備。慎重熩指出,LINE在今年2月,正式導入「社內分社」的公司制度,而這也是LINE全球未來3年的戰略。除了現有的廣告、入口等核心事業,其他特別獨立發展的領域,如數位內容、O2O、金融科技、人工智慧、娛樂等,每個領域都要自成團隊,並擁有獨立決策權,藉由這樣的組織架構調整,強化決策速度與營運效率。也要讓全球各地的分社,都能以符合當地的文化,創造對當地用戶來說,最有價值的服務。

而在LINE的全球事業發展上,包括了一開始的通訊軟體,後來延伸出內容服務、O2O/B2B,以及未來發展主力:金融科技與人工智慧。慎重熩強調,LINE不只是一個通訊軟體,而是要打造一個生活平臺,深度結合用戶生活中的每一環節。

他們的策略是,要從臺灣作為推廣點,在臺灣先行推出各種創新服務,獲得成功後,再推廣至全球其他國家的市場。慎重熩提到,臺灣是開發服務與拓展到全球市場的最佳地點。

他進一步舉例,像是LINE Today,是臺灣團隊研發的創新服務,目前已拓展至香港、泰國、印尼。而在LINE EC的部分,臺灣在全球也是以主導性的位置領導建立平臺,未來平臺完成後,也會拓展至全球市場。而LINE Pay在臺灣的用戶數共604萬人,也是領先全球其他國家的用戶。

LINE加碼投資臺灣新臺幣30億元

「臺灣,等於LINE的未來藍圖」慎重熩說道,他更宣布LINE加碼投資臺灣新臺幣30億元,聚焦3大領域。這筆資金將會用在投資具有潛力的外部夥伴,包括新創團隊或是進行企業併購,也將特別關注人工智慧與金融科技等領域。不止如此,LINE還要在臺開發新服務,O2O的部分如電子商務相關的服務;在金融科技領域,則包含了LINE Pay、LINE Bank;在數位內容的新服務,則主要為LINE Music、LINE TV。此外,LINE也將持續在臺招募人才。

慎重熩也指出,純網銀是LINE在臺對金融科技的起始點,在純網銀後,LINE已有階段性推出創新金融服務的規畫。他也舉例,像是LINE家計簿,可以成為個人金融資產的服務,或是可以導入各個不同投資的產品,或是讓這些創新服務與AI接軌。

臉書規畫打造加密貨幣支付服務,LINE如何因應?

外傳社交平臺臉書(Facebook)正與幾十家電子商務網站與金融企業商討,支援臉書打造的加密貨幣支付平臺服務,並打算將旗下WhatsApp、Messenger、Instagram這三個通訊平臺的基礎設施整合,讓用戶能進行跨平臺支付。擁有20億每月活躍用戶的臉書,一旦加入市場,將成為其他支付服務的強勁對手。

而LINE透過平臺,串連起電子商務與支付,面臨臉書的威脅該如何因應?慎重熩認為,最終決定權是掌握在使用者手上,誰能提供更符合使用者生活的服務,就能被揀選,這部分也是LINE這兩三年努力的方向。

臉書預計透過發行加密貨幣來串起代幣經濟,這也跟LINE推出的加密貨幣LINK,所要打造的LINK Ecosystem,有異曲同工之妙。但是,這整個LINK區塊鏈生態系似乎放慢了腳步?慎重熩解釋,不止考量到區塊鏈本身的技術,LINE也非常重視相對應的法治,所以,目前正在等待日本金融廳核發執照的階段。而在區塊鏈的技術上,也在不斷演進中,等到符合主管機關的要求後,就能迅速導入創新服務提供給用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