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紅帽高峰會上,由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親自為紅帽站台,在大會第一天的主題演講上,與紅帽執行長Jim Whitehurst同臺,就雙方在混合雲合作上揭露更多的布局,包括宣布OpenShift on Azure服務推出正式版。

【波士頓直擊】自去年IBM併購以來,紅帽今天(5/7)首度召開全球用戶大會,一如往年,同樣由該公司執行長Jim Whitehurst擔任第一天傍晚的開場壓軸,會中除了一樣有來自各產業最新上雲用戶案例分享外,這次更找來兩家合作夥伴對談,暢談開源的精神與理念,不過這次與他對談的來頭可不小,一位是IBM執行長Ginni Rometty,另一位則是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兩人先後登臺,甚至,還未等 Satya Nadella開口,Jim Whitehurs就自嘲說:「沒有想到會有 (和你同臺)這一天」, Satya Nadella聽完也識趣的說:「每件事都有時間性,該來總是會來」,這段意外插曲,也惹得檯下觀眾一片笑聲。

今年有了這兩位雲端界重量級人物的加入,也替紅帽活動拉抬不少聲勢。儘管目前在混合雲競賽上,紅帽仍占上風,但是近來,也有像是Google、與虛擬化龍頭VMware正一步步進逼,例如,VMware不只與AWS聯手,前陣子,更借助母公司戴爾科技集團推出整合VMware與Dell EMC基礎架構的混合雲平臺Dell Technologies Cloud,來替VMware打造更完整的混合雲生態系,要逐步縮短與紅帽差距。

不過,IBM執行長Ginni Rometty會親自站臺,並不讓人意外,因為去年底IBM才剛以稍低於整年營收,大約340億美元天價買下紅帽,會出席自家活動,也算合理,反倒是隻身出現在紅帽用戶大會上的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才是跌破眾人眼鏡,即使活動與Build大會撞期,他硬是挪出空檔,千里迢迢前來替紅帽站臺,如果不說,還會誤以為兩家交情匪淺。尤其,對於大力擁抱開源的紅帽,與長年封閉前幾年才逐步開放的微軟,兩家公司王見王,也形成有趣的對比。

但是直到活動尾聲,Jim Whitehurst才揭曉答案,一如先期預期,由Jim Whitehurst偕同Satya Nadella一同宣布,OpenShift on Azure服務(或稱Azure Red Hat OpenShift )推出正式版。其實,早在去年紅帽高峰會上,紅帽就與微軟聯手,在Azure上發表OpenShift 容器管理服務,只不過當時只是私人預覽,一般企業並無法試用,但是隨著OpenShift on Azure正式GA後,對於企業來說,除了AWS以外,以後也可將OpenShift帶進Azure公有雲,幫助企業打造混合雲應用環境。不過,現階段,只有商用版OpenShift Container platform,與社群使用的OKD(前身為OpenShift Origin)可以部署在Azure公有雲上,其他版本還不行。

在與母公司執行長Ginni Rometty對談時,Jim Whitehurst不避會問到雙方完成交易之後的運作,Ginni Rometty則重申,未來交易完成後,將繼續保有紅帽開源文化精神,以及確保公司完整獨立營運,更重要的是,「持續擴大開源文化,與開放創新,是我們應當承擔的重要使命。」她這麼說。

在整場2小時的主題演講,Jim Whitehurst幾乎很少談論自家下一步混合雲具體戰略,甚至也沒有看到產品發表,只有在活動尾聲時,才介紹了新版Linux作業系統RHEL 8(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8)的正式版推出。大多時候,Jim Whitehurst都把時間留給重要企業用戶,分享自家上雲、混合雲以及數位轉型經驗,並沒有因為被別人收購,或是公司換新Logo,就不再堅守原有立場,仍以用戶為中心的策略思維。

今年有自不同產業代表上臺分享自家經驗,如美國石油巨頭ExxonMobil,就介紹自家採用容器平台(OpenShift)歷程,並由該公司Upstream數位轉型部門資料科學家Audrey Reznik親自傳授,在全球130多個開發團隊的的導入經驗。又如,新加坡最大商業銀行星展銀行(DBS Bank),該集團資訊長David Gledhill,也分享自家混合雲架構的實戰經驗,如何透過混合雲管理平臺加快應用交付速度,並改善用戶體驗。今年已經第二次登上舞臺的德意志銀行,則分享如何利用紅帽開源新技術,來縮短應用交付周期,從原來的數個月,到現在只須幾周時間就完成應用迅速改版更新。

雖然,在今年主題演講上,Jim Whitehurst很少介紹自家產品,但是同一天,紅帽官網也有一些重要產品宣布,首先,就是RHEL 8走出Beta測試而邁入正式版。8.0版除了在先前測試版已知的功能,如應用程式串流,或是網頁式遠端管理功能(Web Console),另外,還內含一個全新智慧管理機制(smart Management),這是一個在混合雲架構採用的自動化或自主管理方式,利用本地端系統管理的Red Hat Satellite,再搭配另一個雲端專管服務,來達到跨雲之間自動化管理,以因應複雜跨雲管理的需求。甚至也可加強用於資安漏洞、合規性與故障排除的管理。

同天另一場全球媒體記者會上,紅帽RHEL商用部門總經理Stefanie Chiras也揭露更多使用數據,她表示,自2014年推出RHEL 7以來,已經獲得多達15,000家企業用戶採用。隨著RHEL 8正式版的推出,她也更加看好該產品後續的發展,以去年11月釋出RHEL 8測試版為例,她表示,至今已有高達40,000次的下載,幾乎是之前RHEL 7 Beta下載量的好幾倍,「更重要的是,這些開發者試用後,大多都給予相當正面的評價。」她說

再者,Jim Whitehurst在稍早舉行的另一場亞洲媒體記者會上,也已經向媒體宣布了第4版OpenShift容器平臺的推出,隨後,在網路上也已經找得到相關官方網頁,來介紹新版特色,根據該網頁說明,目前OpenShift 4.0推出的是開發者預覽版,在特色上,則是新增了許多以開發者與維運為中心的工具,來加速應用程式開發,也讓這些容器化應用更容易部署以及自動擴展,並且能達到全生命周期維護,另外也加強對於叢集容器,以及大規摸的微服務管理等。

新版OpenShift 4另一大特色,就是開始支援對於無伺服器(Serverless)容器的管理,微軟同一天在自家Build大會宣布與紅帽在這方面有重大進展,已經能透過KEDA開源專案 ,採用基於Kubernetes的事件觸發,來自動完成資源調度與管理,讓Azure Functions無伺服器服務也能在Red Hat OpenShift容器平臺上執行,可以做為Azure 、混合雲、本地端管理,或是可用來實現雲端FaaS服務。不過目前還是開發者預覽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