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儲存業者Dropbox宣布即將採用新的冷儲存(Cold Storage)服務,以用來儲存存取頻率較低的資料,並強調資料不論是存放在暖儲存(Warm Storage)或冷儲存,幾乎不會造成用戶的不便。

Dropbox在2016年將基礎設施從AWS移回自家架構時,建立了Magic Pocket來容納數個Exabyte(EB)的龐大資料量,迄今已有超過90%的用戶資料是存放在Magic Pocket上。有鑑於使用者存取新舊資料的頻率不同,現在Dropbox新建了冷儲存層,並將原來的Magic Pocket系統更名為暖儲存層。

Dropbox指出,檔案剛被上傳時的幾個小時內存取頻率最高,之後的存取頻率便隨著時間而大幅下滑,這使得該站工程師認為若以同樣的方式儲存所有檔案並不合理,於是決定建立兩個不同的儲存層 。

其中的暖儲存層其實就是標準的Magic Pocket系統,具備高儲存密度與非常快速的網路連結,而冷儲存層也是基於同樣的硬體及網路,但藉由減少25%的磁碟使用量而能節省成本,卻不會犧牲可用性與續航力。

Dropbox說明,當系統判斷資料變冷之後,就會於背景異步將資料轉移至冷儲存,儘管它的存取延遲可能會高於暖儲存層,但用戶幾乎難以辨識兩者的差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