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https://github.com/Microsoft/Quantum

微軟在Build開發者大會上宣布,將在今年夏天透過GitHub開源量子開發套件(Quantum Development Kit),包括Q#程式語言編譯器及量子模擬器。

微軟的量子開發套件含有Q#程式語言、Q#編譯器、Q#函式庫、量子模擬器、函式庫與範例等,微軟已於去年開源量子函式庫及範例,今年夏天則將開源Q#編譯器與量子模擬器。其中的編譯器,可將開發人員所撰寫的程式碼轉成電腦可讀取及執行的程式,模擬器則可用來測試各種量子應用程式。

換句話說,微軟的量子開發套件將可支援不同階段的量子程式開發,從學習基本的量子概念、撰寫第一個量子程式,到提供真正的量子解決方案。

目前微軟已與美國西北太平洋國家實驗室(PNNL)合作打造了化學函式庫,允許化學家模擬分子互動,或是探索量子演算法於該領域的實際應用。

此外,微軟也建立Microsoft Quantum Networt,來召集對量子運算有興趣的個人或新創企業,其中的1QBit打算已在幾個月後貢獻兩個與化學研究有關的程式碼範例,其中之一鎖定變分量子本徵求解(Variational-Quantum-Eigensolver,VQE),另一個則可用來示範密度矩陣嵌入理論(Density Matrix Embedding Theory,DMET)。

量子開發套件的開源,除了能夠吸引對量子運算有興趣的開發人員之外,也讓那些被規定要採用開源軟體的學術機構得以部署Q#。

儘管大家相信量子運算將能帶來革命性的運算能力,但對於實現此一願景的時程表或殺手級應用尚無共識。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