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余至浩

【波士頓直擊】去年10月,IBM以破記錄340億美元天價,大舉收購開源軟體商紅帽,震撼IT圈,更成為史上最大宗開源商軟併購交易案。雖然這樁交易,預計今年下半年才完成,但各界也十分好奇,併購後的紅帽,在7日即將登場的紅帽高峰會上,究竟會在混合雲戰略布局上,將端出什麼樣的牛肉。

向來以企業級Linux OS而聞名的開源商軟巨頭紅帽,近幾年,靠著以能通吃多雲、跨雲的OpenShift容器平臺當作主力混合雲產品,在競爭激烈的混合雲市場打響名號。至今已經發行到3.11版的OpenShift,更是目前市面上少數已經發展相當成熟的混合雲產品,OpenShift更透過持續穩定改版更新,加強對於Kubernetes、混合雲新特色的支援,而獲得不少企業青睞,轉而擁抱混合雲架構。

紅帽也趁勢與公有雲業者聯手,尤其是AWS、微軟、IBM等三大雲端巨頭,搶進不只雲端Linux作業系統,還是企業級雲端PaaS平臺的混合雲服務市場,推出了雲端版OpenShift,方便企業用戶以容器將應用程式打包,並透過OpenShift將各種容器化應用移轉到公有雲平臺上部署。要通吃實體伺服器、VM、私有雲,以及公有雲容器應用市場。

紅帽在混合雲市場的競爭優勢,讓它近來更成為了連AWS、微軟等各大雲端業者都極力拉攏合作,以擴大自家混合雲聲勢的對象,甚至IBM更不惜砸大錢將它買下,看準了正是混合雲市場的龐大商機,正因為如此,在被併購之後,今年的紅帽高峰會,紅帽下一步混合雲動向,也就格外受矚目,更將牽動未來一年全球多雲、混合雲市場競爭局勢的走向。

而作為被併購後的第一場年度高峰會上,紅帽除了將在今年紅帽用戶大會上揭露自家混合雲新戰略之外,也將發表一系列混合雲產品重大更新,與新版企業版Linux軟體,包含RHEL 8、OpenShift 4容器平臺等。以OpenShift 4來說,從紅帽年初公布的OpenShift產品路線藍圖來看,就已經預告了即將推出的OpenShift 4軟體,將包含幾項重大更新與強化功能,首先是對於調度管理平臺Kubernetes的優化與功能強化,將支援到Kubernetes 1.12新版,其次,則是將加強與Red Hat容器目錄( Container Catalog )的整合機制,至於去年整併CoreOS技術,並以Red Hat CoreOS 之姿推出的紅帽容器OS,也將與新OpenShift有更全面性的整合,成為該容器平臺的immutable Host主要首選。

另在自動化部署上,4.0版也有機會將在AWS環境上推出整套式的自動化部署及配置方案,能涵蓋硬體、作業系統、容器、到軟體應用等。並且也將加入OTA線上更新功能,方便用戶進行多個版本更新,以維持升級到官方最新版。

除了OpenShift的重大更新之外,在線上版OpenShift服務方面,紅帽則也暗示了,將會與微軟展開更密切合作,而且還提前預告,今年將會由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親自為紅帽活動站台,將在大會第一天的主題演講上,與紅帽執行長Jim Whitehurst同臺,就雙方在混合雲合作上揭露更多的布局。

外界普遍推測,兩家公司將會有更重要混合雲產品或合作宣布。而從之前公布OpenShift版本演進規劃,也可看出一些端倪。一來,Jim Whitehurst當天很可能會偕同Satya Nadella宣布OpenShift on Azure的正式版推出,二來,則是許多用戶期待的Windows容器支援,也有機會由兩家執行長,在這次大會上一同發布,正式將Windows容器帶進OpenShift容器平臺。如此一來,才足以解釋為何今年會由微軟執行長 Satya Nadella慎重親自到場參加,即使與遠在西雅圖舉行的微軟Build用戶大會撞期,都還千里迢迢從美西到美東、長途拔涉,甘願替紅帽場子站臺。

其實,早在去年紅帽高峰會上,紅帽就與微軟聯手,推出了OpenShift on Azure服務,不過,起初,仍是私人預覽,到了今年的4.0版OpenShift發布,OpenShift on Azure也將一併推出正式版,這也意謂著,除了AWS,企業之後也能在Azure公有雲上部署OpenShift,打造屬於自己的混合雲應用環境。

而開放讓OpenShift執行Windows容器,更是許多企業用戶相當期待OpenShift新版能加入的新功能,對於倚賴微軟Windows OS的企業,有了Windows容器的支援,以後也能用OpenShift同時管Linux容器與Windows容器,不用在各自管兩套環境,而是能使用與Linux容器管理同一套資源調度與管理方式,來管Windows容器,不論是部署或管理上也將更具彈性。只不過,按照原定規劃,OpenShift將會等到8、9月釋出的4.2版更新中,才會支援Windows容器的執行。

另外,在企業版Linux OS更新上,RHEL 8也將走出Beta測試階段推出正式版,並且在自動化工具和維運管理、Kubernetes調度、現代化App開發流程,以及新興應用技術,如AI、邊緣運算、5G等,也將會有重要功能更新,或新產品推出。

一如往年,今年紅帽也找來在各產業上的重要企業用戶,包含星展銀行、UPS、大眾汽車、BMW、軍機製造商Lockheed Martin等,分享自家使用開源技術上雲、混合雲與數位轉型經驗,除此之外,紅帽母公司IBM執行長Ginni Rometty也將到場參加第一天主題演講,與紅帽執行長Jim Whitehurst同臺,揭露兩家公司整併後的運作模式。此外,一連三天活動,更有超過400場議程,主題涵蓋混合雲基礎架構、Kubernetes與 Linux容器,到混合雲儲存以及功能即服務 (FaaS)等。

儘管目前在混合雲競賽上,紅帽仍占上風,但是近來,也有像是Google、與虛擬化龍頭VMware正一步步進逼,例如,VMware不只與AWS聯手,前陣子,更借助母公司戴爾科技集團推出整合VMware與Dell EMC基礎架構的混合雲平臺Dell Technologies Cloud,來替VMware打造更完整的混合雲生態系,要逐步縮短與紅帽差距,紅帽會如何接招,外界都等著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