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臉書

臉書年度大會F8在這兩天舉行,由臉書創辦人暨執行長Mark Zuckerberg的主題演講揭開序幕。臉書從2018年初的劍橋分析事件以來,持續爆發一連串隱私管理漏洞,一直到兩星期前,臉書還被爆料未經同意搜集150萬名用戶的電子郵件信箱聯絡人,而Zuckerberg在主題演講中喊出The future is private,試圖說服外界,臉書正致力打造以隱私為中心的社交平臺。

由於核心產品臉書在成熟市場成長停滯,去年Zuckerberg親自宣布調整塗鴉牆演算法,要以增加親友間的連結拉緊用戶,現在臉書進一步延伸這個想法,持續專注在拉近人與人的關係,要讓社團(Groups)成為臉書的中心,幫助用戶在線下互動。

臉書推出全新的社交平臺設計FB5,這是一個以社團概念為中心的設計,可以驅使用戶的活動,從公共空間轉向社團私密空間,臉書進一步說明,在臉書上有數以千萬計的社團,而一旦用戶找到適合的社團,則會成為使用臉書的主要動機。目前臉書上有4億用戶參與社團,因此臉書部署了一系列新工具,專注強化社群功能。

臉書重新設計了社團頁籤,用戶可以在頁籤中找到所有已加入社團的個人化活動饋給(Feed),而在幫助用戶尋找新社團方面,除了提供新的探索工具,幫助用戶找到感興趣的群組外,臉書還在Marketplace、Today In以及遊戲等應用中,加入社群推薦的功能,用戶也可以在新聞饋給(News Feed)中看到社團的內容,並能直接在社團分享內容。

針對不同屬性的社團,臉書提供特定的支援功能,像是健康相關的社團,用戶能以匿名的方式張貼訊息,工作社團則提供雇主發布職缺的貼文樣板,求職者也能直接透過臉書應徵,遊戲社團則能在社團內創建不同主題的討論串,而最近在Facebook Live興起的拍賣,臉書正設法讓用戶可以直接提問下單。

臉書也致力連結平臺上用戶,推出遇見新朋友(Meet New Friends)功能,要幫助用戶認識剛來學校、工作場所與城市的新人,這項功能是自由選擇啟用的,因此用戶只會看到同樣啟用該功能的用戶。另外,約會功能Facebook Dating擴大部署至14個新國家,而且臉書還發表了名為Secret Crush的朋友約會新功能,讓用戶在自己在朋友圈尋找約會對象,用戶可以對9位朋友表達感興趣(Crush),當用戶的朋友啟用Facebook Dating,則會收到有人對他感興趣的通知,而當朋友也將用戶加入感興趣列表,便配對成功公開雙方身份,否則這些愛慕都將只是用戶的個人秘密(Secret)。

用戶會立即在行動裝置應用程式中看到一些更新,而在桌面網站還需要再等等,預計會在接下來幾個月逐漸釋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