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tack基金會本周一於美國丹佛展開為期3天的Open Infrastructure Summit

圖片來源: 

OpenStack

近幾年OpenStack基金會開始聚焦開放基礎架構,甚至,今年4月29日於美國丹佛舉辦的2019年上半年大會,都直接更名為Open Infrastructure高峰會,取代過去的OpenStack高峰會,來凸顯聚焦開放基礎架構的決心。OpenStack基金會執行長Jonathan Bryce也再度強調社群合作精神,但沒有揭露更具體的新作法。

除了介紹新版OpenStack之外,在丹佛大會第一天宣布,由AT&T支持的開放基礎架構專案Airship,推出1.0正式版,這是一套開源的雲端調度及管理自動化工具。新版本不僅增強其安全性、彈性、持續整合和建立文檔等功能,並提供了管理和定義開放基礎架構工具和底層硬體的陳述式架構。這套工具包含了OpenStack以用虛擬機、Kubernetes以用容器調度和Metal-as-a-Service(MaaS)以用裸機,並計畫在未來支援OpenStack Ironic。

同時,OpenStack基金會宣布,開放容器Kata Containers和CI/CD工具Zuul兩個專案,正式從該基金會畢業了,此兩個專案是該基金會從專注與OpenStack相關的核心專案,轉向也關注其他與基礎設施相關的專案後,首批畢業的專案。

本屆峰會上,OpenStack新用戶百度、波音、「魔獸世界」的遊戲發行商暴雪娛樂等,也將分享他們自身的OpenStack使用經驗。其中,暴雪娛樂從2012年開始,採用OpenStack建置其私有雲,以託管其遊戲服務,他將在本次大會展示其如何在OpenStack中,自動擴充其最暢銷的電玩遊戲「鬥陣特攻」(Overwatch)。

早在去年11月,OpenStack基金會在德國柏林召開下半年OpenStack高峰會時,就宣布了高峰會更名計畫,當時就開始大力強調開放基礎架構的重要性,來說明OpenStack所扮演的新角色。而OpenStack基金會執行長Jonathan Bryce在丹佛峰會一出場時,仍是聚焦於OpenStack的核心精神為合作,將人們聚集在一起,以合力解決問題,他表示,此次峰會聚集了超過30個開源專案,將一同合力解決新挑戰、新使用案例。但是,他並沒有進一步提出,擴大該社群影響力的具體辦法。

OpenStack基金會已於4月10日,釋出OpenStack最新第19個版本Stein,該版本名稱由來依循傳統,來自版本名稱的發布地點,也就是上一場OpenStack Summit所在地德國柏林,以該城市一條名為Steinstraße的街道命名。

此新版本強化了裸機和網路管理功能,並允許用戶能更快速地啟動Kubernetes叢集。裸機部署套件Ironic強化採Standalone模式用戶的模板布署功能,讓他們可以要求裸機節點的分配,及提交配置資料,而非先形成配置驅動器。此外,Ironic還改善了平行指揮者(conductor)和磁碟消磁的流程。

網路套件Neutrony則改善了容器操作的功能,像是能更快速地設定一批的通訊埠,還有新增了一個API擴充機制,提供用戶用於網段的動態管理,且可以設定最小的頻寬要求。除此之外,容器調度引擎Magnum也提升了功能,使用戶啟動Kubernetes叢集結點所需的時間,由10到12分鐘縮短至5分鐘,且無論啟動節點的數量多少。

OpenStack基金會也在丹佛峰會上,頒發Superuser大獎,本次由加拿大雲端服務供應商Vexxhost獲得,其雲端服務採用OpenStack作為基礎架構,OpenStack基金會表示,Vexxhost從2011年釋出第二版的服務以來,持續參與及貢獻OpenStack社群。Vexxhost在Open Infrastructure Summit開始前夕,也宣布自家開源Kubernetes 託管服務,可以整合進用戶的OpenStack私有雲,該套全託管解決方案稱為Kubernetes Enablement。

而OpenStack基金會營運長Mark Collier在柏林峰會上,揭露的第20個版本Train,則計畫將在今年10月16日釋出。

按照慣例,OpenStack基金會將在下半年度舉辦另一次的社群活動,而今年第四季的Open Infrastructure Summit將會首度移師中國,於11月4日到11月6日在上海舉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