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Facebook)證實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受外國政權干涉,未經查證的假消息在臉書上流竄影響選民風向,而2019年歐洲議會選舉將在五月舉行,由歐盟選民選出歐洲議會議員,現在臉書為了避免平臺再次成為外國勢力影響他國政治的工具,正擴大掃蕩歐盟地區假消息的動作,增加新的事實查核合作夥伴,還更新系統演算法,針對外部網站、出版商頁面以及群組進行內容品質評估,防堵假消息傳播。

臉書為新聞饋給(News Feed)加入了新的Click-Gap訊號,用來判斷網站產出內容的品質高低。臉書在其新聞饋給排名系統採用了多種訊號,以提供使用者們認為有興趣的新聞,而現在增加的Click-Gap訊號,是透過在臉書上獲得的總點擊次數百分比,與來自其他網站的點擊次數相比較計算,以辨識提供新聞內容的網站,是否為總是生產低品質內容,臉書提到,具有高Click-Gap比率的網站,可能會產生假消息等品質較低的內容。

為了幫使用者評估文章的可信度,臉書還提供了一個可以顯示更多文章相關資訊的上下文按鈕(Context Button),臉書使用者點擊該按鈕,就能看到諸如出版商的維基百科條目,以及文章被分享的位置,臉書提到,他們增加這項功能的目的,是要讓使用者知道,該頁面是否有發布假消息的紀錄,並提供其他可作為評估的信任指標,像是發布者是否有提供出版物事實查核原則、規範、更正政策、所有權和編輯團隊等資訊。

對應上述面向讀者的功能,臉書對出版商也有更新,增加了頁面品質頁籤。當出版商重複散布假消息,臉書會在頁面品質頁籤中顯示違反規則的相關資訊,並且會在平臺降級出版商內容,撤銷網頁宣傳或是限制商業化的能力,臉書正在更新頁面品質頁籤,讓管理者知道該頁面是否受到降級。

另外,當群組內容被事實查核人員評為假消息,則臉書會通知群組管理員,但當群組依然持續分享假消息,臉書便會降級該群組。臉書也正在改進技術,以精確辨識已經被事實查核人員評為假消息,但還在平臺上流竄的貼文,幫助臉書降級分享這些訊息的使用者。

臉書在歐盟地區擴大事實查核夥伴,新加入了5家的合作組織,現在共有21個合作夥伴,可以為14種歐洲語言進行事實查核。當事實查核人員將一則新聞評為假消息時,透過降級散布頁面以及網域等手段,臉書平均可以減少假消息80%的散布,再加上限制其獲利與廣告工具,將能有效制止經濟動機的假消息傳播。

事實上,不只是美國與歐盟,各國都對假訊息感到頭痛,而這也包含臺灣,大型民主指標研究Varieties of Democracy(V-Dem)甚至指出,臺灣連續六年成為假消息攻擊最嚴重的國家,而總統蔡英文提出的反制綱領,也特別強調了來自中國的假消息,已經成為不得不正視的攻擊威脅。社交平臺也對假消息感到困擾,臉書創辦人暨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在四月初呼籲,政府立法規範有害內容、選舉、隱私和資料可攜等議題,他認為,政府應該以法律層級處理這些問題,而不是直接把問題丟給平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