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來創建檔案分享與通訊服務的開源套裝軟體Nextcloud釋出第16版,這個新版本重點擺在機器學習的應用,藉以提升系統在安全性與可用性,新加入的存取控制列表(Access control lists,ACL)功能,則能讓管理者更細緻的控制群組資料夾權限。

為了面對更複雜的攻擊手段,除了應用雙因素驗證,現在Nextcloud 16還加入了機器學習以檢測可疑登入行為,即早警告使用者以採取對應行動。檢測可疑登入功能需要先追蹤實例上,使用者成功登入行為60天,才能生成資料來訓練神經網路,當模型訓練完成後,就可以用來檢測可疑登入行為。當使用者帳號被惡意登入時,系統將通知用戶,用戶可以終止可疑連線並設置新密碼,而系統管理員也能從日誌中掌握該事件,除了可以禁用使用者帳戶外,也能強制用戶更新密碼。

除了登入驗證,Nextcloud 16在協作功能也應用了機器學習,提供分享建議以及文件推薦。當用戶進行檔案分享時,Nextcloud現在會立即顯示常用群組以及聯絡人,加速用戶對團隊或是個人的文件分享操作。而文件推薦功能,則是系統會嘗試預測用戶感興趣的資料,在文件列表頂端顯示推薦文件,目的是要幫助使用者以更少的動作,找到需要的資料。

Nextcloud 16在群組資料夾支援ACL,系統管理員可以對每個群組共享的檔案或是資料夾,設定特別的存取權限,雖然資料夾權限是預設繼承的,但是子資料夾與檔案的權限可以被系統管理員另外覆寫,因此可以在頂級資料夾設定唯讀權限,但在子資料夾設定成可寫入權限。可供配置的權限有讀取、寫入、創建、刪除和共享,而這些權限都有繼承、允許與拒絕三個選項。

這個版本還有一個新的專案功能,可以讓使用者將訊息與應用程式等元素以專案的概念相關聯,在專案中加入檔案、通話或是各種項目,這些項目會出現在專案列表中,使用者點擊列表即可跳轉到這些項目的應用程式中,而專案是跨整個Nextcloud系統的,當用戶在專案中增加的項目,其他用戶也能夠查看,不過項目中文件的共享權限是獨立的,當用戶沒有給予其他用戶讀取檔案的權限,這些檔案也不會對外公開。

Nextcloud 16更新了其通訊應用程式Talk 6.0,這個版本主要加入了全新的命令,讓系統管理員設定用戶可以在通訊中執行的動作,而Talk 6.0也支援專案功能,使用者能將通話加入到專案項目中。Android和iOS的Talk也都同時發布了新版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